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童动车上险丢命 小儿气管呛入异物怎么办

2017-11-22 09:50: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辆动车上,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2岁的女儿朝列车长室急奔,而且,嘴里还不停的喊着:谁来救救我的孩子,列车长看到她怀里的孩子已经失去了呼吸,有呛晕的症状,有经验的列车长抱起孩子,双手抱住孩子的腹部,几次用力的向上推动,终于孩子的嘴里吐出了一些东西,呼吸也开始恢复了,这一幕真是太惊险了。

原来王女士带着2岁的宝宝做动车出门,可是途中2岁的女儿渴了要喝饮料,而且,还不想起来要躺在妈妈的怀里喝,妈妈只能由着她,可是没想到这些饮料呛进了孩子的气管,瞬间孩子开始抽搐,然后抽搐也停止了,开始晕厥,母亲见状,立即向列车长求助,如果不是列车长的及时救助,那这个孩子真是生命堪忧了。

其实我们平常很多的家长都会犯同样的错误,严重的导致孩子窒息死亡,所以我们有必要知道,当孩子气管呛入异物的时候该怎么办?

倒立拍背法

对于婴幼儿,家长可立即倒提其两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推压腹部法

可让患儿坐着或站着,救助者站其身后,用两手臂抱住患儿,一手握拳,大拇指向内放在患儿的脐与剑突之间,用另一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使劲向上向内推压,以促使横膈抬起,压迫肺底让肺内产生一股强大的气流,使之从气管内向外冲出,逼使异物随气流直达口腔,将其排除。

若上述方法无效或情况紧急,应立即将患儿急送医院,医生会根据病情施行气管镜钳取术或做气管切开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气管异物怎么急救 小儿气管异物怎么办 小儿气管

“中国第一胖女孩”瘦了! 预防肥胖这些方法要学会

据报道,吉林省延吉市32岁女孩。她曾经以488斤的体重摘得“中国第一胖女孩”的“桂冠”。详细>>

陈浩民太太生下第4个孩子 产后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

3月30日陈浩民第四胎出世了!46岁艺人陈浩民的太太蒋丽莎在医院诞下第四个女儿Victoria,重约6.8斤,“四年抱四”,加起来已经有……详细>>

[7-30健康讲座]中山二院:镇痛分娩怎么做?

健康讲座讯 镇痛分娩应该如何做?7月30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举办“精品课程——镇痛分娩”健康讲座,请有需要的朋友前往咨询。详细>>

心肌梗塞后综合征是怎么回事?心肌梗塞出院后要注意什么?

心肌梗塞在医学上又被称为猝死,死亡率非常高,发病又非常突然,是严重威胁我们生命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心肌梗塞后综合征”是怎么回事呢?一……详细>>

距离癌症早筛目标更近了 癌症怎么做好预防

第六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近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及多个国际合作项目正在该领域加快布局。同时,已进行了十几年的4个……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