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拔完火罐后右肺竟"消失" 哪些人群不适合拔罐治疗?

2017-10-20 14:37:18      家庭医生在线

拔罐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医治疗疾病的方法,由于操作简单、便捷,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在家庭里不用医生就能自己拔罐,事实上,拔罐也有很多讲究、很多“套路”,拔罐方法不当和不适合拔罐治疗的人群恐惹下大麻烦。

据报道,65岁的老人在家拔火罐,没想到十来分钟后,开始胸痛呼吸不畅、脸色惨白……送至医院检查,CT居然显示,吴爹爹的右肺几乎“消失”了!CT检查显示右肺被压缩了90%,几乎消失了,医生判断这次自发性气胸,是拔火罐造成的。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徐振华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告诉广大网友,拔罐治疗有“讲究”,这些人群不适合拔罐治疗。

三大人群不适宜拔罐治疗

徐振华主任医师表示,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水肿,急性及慢性胃炎、胃神经痛、消化不良症,腰痛、背痛、颈椎病、肩关节疼痛,中风后遗症、面神经痉挛、闭经、痛经等各系统脏器疾病属于较适合拔罐治疗的疾病。

但因拔罐中有泻法,所以体质过于虚弱者有可能反而更虚弱;孕妇拔罐应慎重,因孕妇的腰骶部及腹拔罐极易造成流产;年纪大且患有心脏病者也应避免。

拔罐有哪些注意事项?

拔罐时要选择适当体位和肌肉丰满的部位,根据所拔部位的面积大小而选择大小适宜的罐,用火罐时应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而皮肤起水泡时,小的勿须处理,仅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较大时,用消毒针将水放出,涂以龙胆紫药水,或用消毒纱布包敷,以防感染。 皮肤有过敏、溃疡、水肿及大血管分布部位,不宜拔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郑峥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