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家六口吃自制咸菜全部中毒

2017-09-17 10:40:37      家庭医生在线

9月5日,广州居民冉某香一家,在食用自家腌制的剩菜后,6人全部出现口唇、甲床变紫发乌、胸闷气短、大汗淋漓、恶心呕吐中毒症状,被亲友紧急送往白云区石井人民医院救治。6名患者经积极救治后,病情已全部趋向好转。

据了解,石井人民医院接到6名患者后,急诊科值班医生和护士迅速检诊、分诊,并作出评估:危重病人(2级)两名、急症病人(3级)三名、一般病情(4级)一名。其中,患者冉某香病情危重,脉搏细弱,已经休克,呈昏迷状态,呼吸急促,口唇、甲床极度紫绀。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抗休克、洗胃、亚甲蓝解毒、大剂量维生素C静脉漳等积极抢救治疗后,患者冉某香神志恢复清楚,生命体征各项指标好转,收入住院部重症监护室继续救治。其余4名患者经积极救治后,病情也都趋向好转,留在急诊科留观诊疗。目前,区疾控中心已到现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相关链接:如何预防亚硝酸盐中毒

我国及世界各国对亚硝酸盐在食品中的使用限量及残留量均有明确规定,按标准规定使用亚硝酸盐是安全的,但过量摄入亚硝酸盐可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中毒原因有四类:一是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或食用;二是食用含亚硝酸盐过量的肉制品;三是食用贮存过久、腐烂或煮熟后放置过久及刚腌渍不久的蔬菜;四是用个别地区含硝酸盐较多的井水煮饭并存放过久,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可被还原成亚硝酸盐导致中毒。

出门在外,要尽量少吃酸菜和咸菜,特别是颜色过深的酸菜或咸菜,腌制蔬菜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储存的时间越长,气温的越高,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应该吃新鲜蔬菜,但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因为这类蔬菜含硝酸盐较多,在肠内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硝酸盐 食物中毒 咸菜

这几种吃法最危险!害你得病没商量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这就意味着如果咱们不注意饮食安全,会很容易患上多种疾病。可以从“口入”的“病”包括很多层面的意思,除了食品卫生安全……详细>>

食药监建议高考考生少吃凉菜生食

高考将至,为给广大考生创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广州市食药监局截至目前已对全市60间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详细>>

老翁“拼死吃河豚”枉丢性命

“拼死吃河豚”,家住天河的辉伯为吃河豚甚至把命都搭上了。记者从暨大一附院获悉,该名53岁广州男子日前食用干货河豚后,在发病后短短两小时内……详细>>

7种常见蔬菜没煮熟千万别吃

都说:“病从口入”,饮食不健康是引发各种疾病的根本原因之一,而且吃的不对,也会引发食物中毒。就如以下这7种蔬菜,没有煮熟就吃或生吃,都会……详细>>

食源性疾病高发区是家中 食源性疾病特征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物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直接关系到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副溶血性弧菌和诺如病毒感染是辽宁食源性……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