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山一院上演《战狼》真人版 伊拉克烧伤重症患者被成功救治

2017-09-11 07:08:12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日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相信所有看过《战狼2》的人一定深深为这句话里面所包含的坚持、勇敢和大爱所折服。可是,这又何尝不是医护人员的写照。前不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科,也上演了一部《战狼2》,成功救治一名从伊拉克转运回国的钢水爆炸烧伤重症患者。


蒋先生(左)、蒋先生妻子(右)

危险!

突发炼钢炉爆炸 中国炼钢工人在伊拉克Ⅲ度烫伤

今年42岁的蒋先生是四川省达州市人,为了让家里两个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蒋先生一年前离开故乡,独身来到伊拉克的炼钢厂当一名炼钢工人,坚守在这个动荡的国家。

常年的战乱,不仅导致伊拉克许多平民流离失所,社会治安混乱,恐怖活动的阴霾笼罩当地,而且在伊拉克境内经常可听到枪炮声,随处可见废弃炮弹和武器也给平民带来安全的隐患。蒋先生就是其中受害者。

当地时间7月25日晚上21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1时)突发炼钢炉爆炸,800℃高温熔化的钢水喷溅致全身多处钢水烫伤。

“当时我正在炼铁炉旁边,发现里面有一个废炸弹,还没有多想,突然听见‘砰’一声,有那么几秒钟我甚至失去了神智。等我从疼痛中醒来的时候,发现半个车间都给炸掉,大量黑烟冒出来,高达800℃的钢水在到处飞溅,我的脸上、四肢等几乎都给烫到。” 蒋先生回忆道,“我只感觉很痛很烫,然后就没有什么知觉了。”

紧急!

生命垂危 10个小时搭建通往生命之道

很快,蒋先生被紧急送到伊拉克当地的医院进行救治,可是由于当地缺医少药,医疗技术水平落后,蒋先生出现反复高热、创面感染、脓毒血症等烧烫伤后的严重并发症。“当初我唯一想法就是要回到祖国,只有祖国和祖国的医生才能让我安心。”

一个星期后,在相关部门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下,全身被严重烫伤的蒋先生由伊拉克转运到祖国,长达10个小时的艰难转运,蒋先生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那个时刻我甚至流泪了。”蒋先生说。

凌晨4点,机场急救车将蒋先生护送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即刻开通绿色通道安排蒋先生进入烧伤科进行紧急救治。

大爱!

全力以赴 集科室专家力量4次手术救治

当救护车的鸣笛呼啸而来,这是一场挽救生命的斗争。救治烧烫伤病人,感染是一道艰难的关口,尤其是蒋先生。主管医生徐盈斌教授表示,蒋先生的感染情况非常严重,在伊拉克长达一个星期的不当治疗,已经让表面上腐肉溃烂发臭,伤口有脓性分泌物,细菌培养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鲍曼不动杆菌。“只要靠近他的身边,我都能闻到浓浓的恶臭味。”蒋先生的妻子说道。

“他刚送过来烧伤科时,最高体温已达39.4度,属于成人特重钢水烫伤。全身烧伤面积共30%,其中深Ⅱ度2%,Ⅲ度28%。深Ⅱ度烧伤主要位于颜面及颈后,痛觉敏感;Ⅲ度烧伤则位于颜面部、躯干、双上肢,有的可见明显树枝状血管栓塞,痛觉迟钝,皮温降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科学科带头人吴军教授对蒋先生的病情进行详细说明。

面对如此棘手的情况,抢救已迫在眉睫,吴军教授和科主任刘旭盛教授高度重视,立刻下达抢救指令和制定相关手术方案,徐盈斌教授、陈蕾副教授、周飞博士认真细致地施行换药、手术等具体医疗措施。徐盈斌教授说,蒋先生共进行了四次手术:

8月4日,在行头皮取皮、左上肢切痂植皮、右上肢及躯干前侧切除异种皮覆盖术;

8月8日,在全麻下行双大腿取皮、背部及双臀部邮票植皮术;

8月11日,在全麻下行头皮取皮、躯干前侧清创植皮术;

8月21日,在全麻下行头皮取皮、全身残余创面扩创植皮术。

经过科室护士精心周到的护理,蒋先生在进行了一个多月一系列的综合抢救治疗后,终于顺利痊愈。在采访间,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见到的蒋先生,已能自如走路,神色轻松。“就目前情况来看,蒋先生术后恢复良好。身上无发热,头皮及双侧大腿取皮区愈合恢复良好,颜面部、双上肢及躯干大部分移植皮片也已经存活,部分残余创面并可见新生上皮生长。不过由于烧烫伤后遗症,右侧下眼睑外翻,自然状态无法完全闭合,所以在接下来的治疗中,我们除了对蒋先生继续加强康复锻炼及抗瘢痕治疗,还要择期手术治疗右侧下眼睑外翻。” 吴军教授表示。

“还是祖国的医生技术好呀!”对着众多媒体记者,蒋先生终于忍不住满腔感激之情,连声说道。“只有身在其中,你才能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谢祖国!”

当然,在这次抢救事件中,及时高效的处理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在患者面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现出了训练有素的处置能力和过硬的技术水平,生动诠释了“生命为重,患者至上”的高尚医德。

小贴士:烧烫伤之后应该如何处理?

若是小面积烧烫伤,起了小水泡,早期尽量保持泡皮完整,清洁消毒后可涂上一些针对性的烧伤药物,比如生长因子凝胶类药物、含银离子抗菌类药物等。若是大面积烧伤或深度烧伤,则不建议涂任何药物,可用凉水降温或短暂冰敷,这样有利于减轻创面烧伤深度,对以后减轻瘢痕的发生有极大的好处,然后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处理。一般来说,大面积烧烫伤,首先要进行抗休克、清创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军
擅长疾病:
吴军教授是2项科技部“863”项目及3项国家级研究课题的承担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 [详细]
徐盈斌
擅长疾病:
大面积严重烧伤救治,对特殊原因烧伤如高压电烧伤、化学烧伤、放射性损伤以及烧伤复合伤如热压伤、爆震伤等...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 中山一院 烧伤

韩国医院大火致逾百人死伤 火灾身亡原因有哪些?

据外媒报道,韩国时间上午7时30分,韩国庆南密阳市世宗医院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37人死亡,逾百人受伤,遇难人数还可能上升,已经成为了韩国……详细>>

境内外医学专家为伊春空难患者打造“人工皮肤”

黑龙江省日前邀请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医学专家,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尝试使用干细胞人工皮肤再造工程先进技术,为伊春空难重度……详细>>

苏州煤气爆燃致3人死亡 火灾是怎么致死的?

12月21日早上7点多,苏州市吴江区一小区发生一起爆燃事故,据视频显示,现场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据@吴江警方 通报称,目前火已被扑灭,事……详细>>

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隆重召开

2013年12月14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州市医学会主办的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详细>>

脊柱侧弯中心患友互助会两周年暨新苗基金创建四周年纪念活动在广州开展

又是一年酷热时。8月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患友互助会二周年暨新苗基金创建四周年纪念活动在广州中山一院门诊楼17楼举行。新……详细>>

  • 王甲汉

  • 杨磊

  • 李志清

  • 陈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