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误食福寿螺导致寄生虫入脑?夏天这些食物最招寄生虫

2017-08-06 10:47:3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人在微博发布了“误食福寿螺,导致寄生虫入侵脑部,甚至被迫流产”的经历,令观者为之恐慌,甚至有很多刚吃过炒田螺以及正在食用田螺的人纷纷发图片上微博,请大家鉴定自己吃的是田螺还是福寿螺。在2006年6月,北京也爆发过一次因福寿螺而产生的群体致病事件,原因就是这些食客在酒楼吃了没有彻底做熟的福寿螺而感染了寄生虫,当时共有81例患者送入医院,虽然没有患者死亡,但出院后3个月仍然有人存在后遗症。这个福寿螺真的有这么大的威力可能导致寄生虫入侵人体吗?

福寿螺中的“广州管圆线虫”可感染人体

福寿螺中的寄生虫多数是“广州管圆线虫”。这种管圆线虫经常寄存在软体动物中,而这种寄生虫用肉眼几乎是无法看见的。据报道,管圆线虫可能寄生在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脊髓和脑,也有报道说它会寄生在眼睛视网膜,进而引起脑膜炎、脊髓膜炎、脑炎、脊髓炎、视网膜炎等。感染了管圆线虫的人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头痛呕吐等情况,严重时可能造成狂躁甚至休克的情况。

据了解,福寿螺和田螺的体型是不一样的,福寿螺的开口比较大下面比较小,尾巴也比较短。福寿螺的外壳颜色呈黄色,田螺的外壳颜色则为青褐色。福寿螺椎尾则平而短促,田螺的椎尾长而尖。福寿螺螺盖则偏扁,田螺的螺盖形状比较圆。福寿螺的肉颜色较浅,多为黄白色,而田螺的肉多为青褐色。在河边和水沟边我们有时能看到一团团鲜艳的粉红色泡沫状物体,那很可能就是福寿螺的卵。如果福寿螺或其他螺类没有经过高温彻底煮熟,食用后是有一定几率感染寄生虫的,因此大家如果没办法分辨福寿螺和田螺的区别,就尽量不要在外面随便食用螺肉了。

夏天是大家最喜欢出去吃小吃的季节,同时各种寄生虫病、传染病也十分活跃,因此大家尽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乱吃生食、来源不明的野生动植物等等。

当心这些食物可能隐藏着寄生虫和细菌

寿司:寿司的最大问题是寄生虫、扁形虫和蛔虫。例如生鱼中的寄生虫。虽然生鱼不能保证安全,但是,蘸酱汁或者青芥可能会起到轻微的杀菌作用。

鸡蛋。生鸡蛋和半熟的鸡蛋蛋黄未凝固,蛋黄未凝固的鸡蛋有潜在的危险。为了安全,你最好吃煮得老一点的鸡蛋或固体状的鸡蛋。高温会杀死任何可能存在的细菌,你可放心吃水煮鸡蛋或者两面煎蛋。

牛肉馅。吃生牛肉或者半熟牛肉都不利于健康。牛肉可能携带沙门氏菌或者大肠杆菌。牛肉馅比牛排更危险,因为它被用手握的可能性更大,绞成肉馅后,它的表面更大,藏匿细菌更多。

包装好的绿色蔬菜。包括莴苣和菠菜在内的叶状绿色蔬菜一直是近年来几种疾病暴发的“罪魁祸首”。其中规模最大的疾病暴发之一,是2006年的大肠杆菌暴发,与成包的菠菜有关,导致199人患病,3人死亡。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感染农产品的方法多样,动物粪便渗透到水中或者土壤中,或者手工采摘或者包装过程中传染。大多数情况下,水并不能洗掉这些危险。

芽菜。芽菜是传统的室生蔬菜。由于芽菜营养丰富,脆嫩可口深受人们的青睐。但是,芽菜生长的环境最利于有害细菌的滋生。如果芽菜生产的相关原料和器具消毒不严格的话,会滋生大量有害细菌。

生鱼片。鱼肉去骨,切成薄片,蘸芥末生吃,味道鲜美;外裹一层面粉油炸,既脆又嫩……享受此番美食之时,祸根也可能因此种进了肚子里,因为这些鱼体内往往寄生了肝吸虫等寄生虫。广东、广西等地淡水鱼寄生虫平均感染率高达60%。肝吸虫主要寄生于人体肝胆管内,会损坏人体肝脏,患者会经常感到肝部疼痛、腹胀,并伴有腹部不适,检查时可查出肝功能异常。

小龙虾。由于小龙虾栖息地通常水质较差,其体内多有肺吸虫寄生。人若是生食或食用半生不熟的小龙虾,就极有可能感染肺吸虫,从而引起肺吸虫病。染病后,肺吸虫将寄生于人体肺部,患者轻则咳嗽、胸痛、咯血,严重的可能引起肺部大出血,使器官阻塞,甚至死亡。

螺。管圆线虫幼虫长期在某些陆生或水生螺体内发育。有人为了“吃新鲜”,只是开水汆一下螺肉就食用,殊不知人若生食或吃了不熟的螺肉就可能感染管圆线虫。

过桥米线。在餐馆点了过桥米线,往往是上来一个装满热汤,热腾腾的大碗米线和几个分别装有生猪肉片、生鸡蛋的小碟,需要食客将小碟中的食材逐一倒入大碗,用汤的温度将生猪肉片、鸡蛋等烫熟。很多人爱吃米线就在于此,“又新鲜又好玩儿”。可您也许不知道,这道美味却暗藏安全隐患,而隐患就存在于那一小碟生猪肉片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寄生虫 田螺 福寿螺

女生腹部长活虫疑与常抱猫睡觉有关 常与宠物睡有什么不好

21岁女大学生阿紫(化名)腹部长了一个小包块,迟迟找不到病因。近日,南大一附院多学科医生会诊,终于发现致病“元凶”。通过手术,医生在患者……详细>>

男孩生吃螃蟹眼部长虫 切勿生吃螃蟹

宁远县的涛涛(化名)右眼莫名肿胀、发炎,近日,湘雅医院眼科专家为他做手术时,竟从患处揪出一条8厘米长的寄生虫,经鉴定这条寄生虫为曼氏裂头……详细>>

男子脊髓长18厘米的虫 祸首竟是常吃烧烤

浙江一男子对海鲜情有独钟,尤其喜欢路边摊的鱿鱼、贝类烧烤等。半年来,他备受双下肢麻木疼痛的困扰,始终感觉两腿无力。患者辗转于多家医院,却……详细>>

野味勿生吃:一妇女椎管里取出20厘米活虫

新华网重庆5月19日讯,日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通过手术在彭女士的后背椎管内取出了两条寄生虫,其中的一条仍然存活,长……详细>>

男童脑中取出8厘米"裂头蚴" 管好嘴小心脑子长虫

健康奇闻综合,喝生水,吃生肉,吃野味,小心感染寄生虫。近日,上海一位11岁男童因“突然意识不清、四肢抽搐”而入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