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袖带法量血压或存在缺陷 怎样正确测量血压?

2017-07-29 10:06: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发表的一项Meta分析中,研究者汇总了74项相关研究,对比了2500多人用袖带血压和直接用导管插入肱动脉或主动脉直接测得的血压。结果发现,袖带测量的肱动脉收缩压被严重低估,与直接测量的肱动脉血压差值可达5.7 mmHg,但又明显高估了舒张压,比实际舒张压高了5.5 mmHg。作者认为,目前普遍应用的用袖带量血压的方法存在重大缺陷。

袖带法测血压仍然有用

作者认为,虽然袖带法测血压与实际血压有很强的相关性,但低估血压的程度可能在10 mmHg左右,预计袖带血压可能仅仅识别出了三分之一的高血压前期或1级高血压患者。研究者强调,袖带法测血压仍是有用的,但如果能更准确地测量血压,就可以帮到更多的人。研究者认为,目前确定血压值的最好的方法是,在不同时间多次重复测量血压,然后取平均值。多次重复测血压既包括家庭自测血压、24 h动态血压和没有察觉到的血压。

电子血压计和水银血压计哪个好?

从准确度上,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准确性和可靠性确实比电子血压计还要高,以前水银血压计更受欢迎,如今在很多医院也还是用水银血压计为患者测量血压计的。但水银血压计使用时水银必须足量,刻度管内的水银凸面应恰好在刻度0,使用完毕后一定要将开关关好,勿使水银漏出。缺点是较重,携带不方便,容易出现漏水银、胶垫堵塞、内壁污物等障碍,另外使用时需要用听诊器来听,听力不好的或不懂听诊的则无法使用。

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也最受欢迎的电子血压计有两种,即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和手腕式。其实电子血压计并不是全都像大家说的那样测量不精准,只要买的产品正规质量也好,测量准确性还是可以的,而且作为家用血压计也是最适合。电子血压计,设计轻巧,携带方便,操作也方便。电子血压计属于电子类产品,使用过程中比较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结果误差,但若正确使用,无差是不大的。

怎样正确测量血压

1、选择合适的血压计

一般最常用的是汞柱式血压计,气压表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亦常用。血压计的袖带宽度应能覆盖上臂长度的2/3,同时袖带长度需达上臂周径的2/3。如果袖带太窄则测得的血压值偏高,袖带太长则测得的血压值偏低。

2、选择合适的测压环境

高血压患者应在安静、温度适当的环境里休息5-10分钟,衣袖与手臂间不应过分束缚,避免在应激状态下如膀肮充盈或吸烟、受寒、喝咖啡后测压。

怎样正确测量血压 测量血压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测量血压正确坐姿是什么样的

3、选择正确的测压步骤

高血压患者应取坐位,被测的上臂应裸露,手掌向上平伸,肘部位于心脏水平,上肢胳膊与身躯呈45度角,袖带下缘与肘前间隙间距为2-3厘米,充气至挠动脉搏动消失后再加4.0千帕(30毫米汞柱),此时为最大充气水平。如果加压过高会得到收缩压过高的结果。如果充气到达40.0千帕(300毫米汞柱)水平时,即会导致“气囊充气性高血压”。然后逐渐放气,速度为0.27千帕(2毫米汞柱)/秒,第一听诊音为收缩压,搏动音消失时为舒张压(旧制单位血压读数应精确到2毫米汞柱)。充气压迫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易造成血压升高的假象。

4、选择每天起床后(饭前)、睡觉前各一次

通过对我国正常人及高血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发现70%的人存在两个血压高峰和两个低谷,即清晨6-8点为第一个血压高峰;8点后开始下降,到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为第一个低谷;然后血压开始上升,到下午4-6点为第二个高峰,也是全天血压最高的时间;此后血压下降,到凌晨1-2点为全天最低点,也就是第二个低谷;最后血压逐渐上升,再进入次日的第一个高峰。

血压控制得很好的患者,每周测 1~2 次,时间选在自己每日血压较高的时候,通常是晨起时。

刚开始高血压治疗,或者刚调整过用药物剂量者,也应每日起床后(饭前)、睡觉前各测一次,直到至少连续一周血压都能稳定达标后,再减少频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测量血压 量血压

国家禁止医疗机构网上售药 只有12家网站合法

截至7月31日,经批准可以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只有12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公布此信息,同时提醒消费者,应……详细>>

靶向药晚/不耐药也不是没办法!现在用这个办法可以免费

靶向药之所以被称为‘靶向’,是因为它能特异性地识别肿瘤细胞的突变基因,而狡猾的肿瘤细胞发现了靶向药后,开始躲避靶向药的攻击,并且繁衍出更……详细>>

专家:最经济的补碘方法是每天吃6克盐

群众宣传科学补碘知识,指导群众识别真假碘盐。缺碘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今食盐中添加的碘浓度是否过高?哪些人群补碘有特殊需求?本报也请专家详细……详细>>

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正式启动

2012年11月17-18日,世界健康基金会携手广东省病理质量控制中心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宫颈癌筛查病理和临床技能学习班”,有超……详细>>

错误睡眠习惯直接影响身体健康 及时改正很必要!

对于人们而言,良好的睡眠质量非常关键。从一方面来看,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可以从根本上保证人体的健康;从另一方面来看,好的睡眠还有利于人们提……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