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天内11人中暑身亡 中暑后该如何急救?

2017-07-28 14:45: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获悉,连日来,杭州地区持续高温,7月16日至7月25日,萧山区有11人因中暑死亡。

自入伏以来,很多地区气温居高不下,很多人以为中暑是小事儿,谁想到中暑严重竟然要人命!那么中暑之后我们该如何急救呢?

发现有人中暑了该如何急救呢?

在此前采访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王西富医生指出,目前急救学中暑分为三类,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热痉挛是比较轻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在户外的活动之后,大量的出汗,肌肉会发生抽搐和痉挛。这时应马上终止户外运动,到阴凉的地方补充运动饮料。局部的痉挛肌肉的部位,可以用一些冷水敷或者是冰敷。如果不处理,继续户外活动,就会进展到热衰竭。

热衰竭是除了肌肉的痉挛之外,还会出现头晕呕吐甚至心慌,大汗淋漓的症状。出现热衰竭,我们必须要立刻停下来休息,到阴凉的地方,通过喷洒一些凉水,用一些喷雾或者是身上洒凉水也可以。吹一下风扇来增加对流散热的模式,并且补充一些运动饮料,这样的方式来避免他进入到严重的阶段。

在热痉挛和热衰竭的时候,病人的神志都是清醒的。如果一旦介入到热射病的阶段,病人的神志就会变得不清醒,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昏迷状态。他的体温会迅速升高到40度以上,会造成多器官的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死亡,这个时候,必须要做马上的降温处理。积极的降温。怎么降温呢?可以把他除了头之外的全身部位浸没到水里面,当然尽量不要是冰水。如果冰水的话降温就太厉害了,一旦浸入到水中,一旦他的神志变得好转,例如能够对答,变得清醒一些,我们应该即刻把他移到陆地上来。因为如果继续泡在水里,可能又进入到一个低温的状态,那对肌体也是不利的,他神志转清之后,你可以把他移上来。下一步你就可以给他补充一些饮料,因为他清醒了才可以喝饮料,如果他不清醒的时候,是不要喂饮料的。他清醒之后 我们把他移到岸上,补充一些运动饮料,当然了也要呼叫急救车,让急救车来做进一步的处理。

夏季防中暑常吃8种食物

绿豆

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是夏季防暑最好的食物之一,平时可以煲点绿豆汤喝。

西瓜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甘多汁,还能防暑解渴。西瓜果肉有清热解暑、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西瓜皮则被中医称为“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

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明目功效。用于中暑发热,牙痛,泄泻,痢疾,便血等。

苦菊

苦菊,味苦,平,无毒,入肝、肺二经,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防治癌症、利胆保肝、抗胃溃疡。

黄瓜

黄瓜味甘,甜、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等,夏季常吃可有效防止中暑。

冬瓜

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冬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热、化痰、解渴等功效,亦可治疗水肿、痰喘、暑热、痔疮等症。冬瓜如果带皮煮汤喝,可达到消肿利尿,清热解暑的作用。

鸭肉

在中医看来,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肾经,有滋补、养胃、补肾、消毒热、消水肿、止热痢等作用。夏季防暑可用鸭子和冬瓜煲汤,清补又消暑。

海带

夏天吃海带可以清热防暑,一般可用来煲汤,如海带绿豆汤、排骨海带汤等。此外,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够及时地清楚肠道内废物和毒素,可以有效地防止直肠癌和便秘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暑 中暑后急救 中暑身亡

沙漠迷路六天男子靠吃蚂蚁存活 发生脱水该怎么办?

据外媒14日报道,在澳大利亚沙漠失踪的一个男子终于被搜寻人员寻获,警方说,断粮缺水的这名男子靠着吃黑蚂蚁,得以在沙漠的高温中存活六天。详细>>

女子乘车时眼线笔直接插进左眼 眼睛受伤紧急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泰国曼谷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追尾前方卡车,不过最惨的还不是出租车司机,而是车上的一名女乘客。女乘客坐在出租车后排,事发时她正在……详细>>

东莞女子电梯内突然捂嘴吐血不止:我不想死

有困难找警察,当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市民更能真切地体现到人民警察所发挥的作用。东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警花齐莉下班时,偶然遇到一个不断吐血的……详细>>

孙子考试前奶奶易猝死?什么人该预防猝死

台媒称,美国东康乃狄克州立大学(Eastern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生物系麦克(Mike Adam……详细>>

上海立法鼓励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 七成网友不看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日前表决通过《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这部俗称“好人法”的条例,首次将社会急救纳入适用,鼓励和倡导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