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京津冀上半年PM2.5浓度同比上升14.3%

2017-07-22 10:17:47      家庭医生在线

空气污染一向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你觉得2017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是好了还是坏了?环保部近日发布了2017年6月和上半年,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

数据显示,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上半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0.7%,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相比仍呈现上升趋势,上升幅度达14.3%。北京上半年PM2.5浓度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PM10浓度同比仍上升15.7%。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重点区域中,上半年空气质量出现了好转。其中,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上半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9.4%;PM10浓度为同比下降10.5%。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PM2.5、PM10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年均浓度标准。

74个城市上半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依次是:邯郸、石家庄、邢台、保定、唐山、太原、郑州、衡水、西安和济南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珠海、惠州、丽水、深圳、福州、厦门和贵阳市。

相关链接:PM2.5有什么危害?

1、引发呼吸道阻塞或炎症

研究显示,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75%在肺泡内沉积。细颗粒物作为异物长期停留在呼吸系统内,同样会让呼吸系统发炎。致病微生物、多环芳烃、油烟等搭“顺风车”入体内致癌。除了自己“干坏事”,细颗粒物还像一辆辆可以自由进入呼吸系统的小车,其他致病的物质如细菌、病毒,搭着“顺风车”,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细颗粒物可以直接进入血液,诱发血栓的形成。细颗粒物还可刺激呼吸道产生炎症,呼吸道释放细胞因子引起血管损伤,最终导致血栓的形成。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城市大气颗粒物中的多环芳烃与居民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关。多环芳烃进入人体的过程中,细颗粒物扮演了“顺风车”的角色,大气中的大多数多环芳烃吸附在颗粒物的表面,尤其是粒径在5毫米以下的颗粒物上,大颗粒物上的多环芳烃很少。也就是说,空气中细颗粒物越多,我们接触致癌物——多环芳烃的机会就越多。

2、影响胎儿发育造成缺陷

近年的一些报告显示,人类的生殖能力正在明显下降,环境污染被认为是罪魁祸首。来自波希米亚北部的一项调查,对接触高浓度PM2.5的孕妇进行了研究,发现高浓度的细颗粒物污染可能会影响胚胎的发育。更多的研究发现,大气颗粒物质的浓度与围产儿、新生儿死亡率的上升,低出生体重、宫内发育迟缓,以及先天功能缺陷具有相关性。

3、PM2.5颗粒物可通过气血交换进入血管

2009年的一项实验采集了北京城区大气中的PM2.5,以人肺泡上皮细胞株(A549)为模型进行毒理作用研究。在这个实验中,以25、50、100、200μg/ml等不同的染毒状况进行对比发现,随着染毒浓度的增加,PM2.5可引起这些细胞的炎性损伤。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发表论文称,2004年至2006年间,当北京大学校园观测点的PM2.5日均浓度增加时,在约4公里以外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病急诊患者数量也有所增加。“我们利用时间系列分析研究,对搜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PM2.5每立方米浓度增加10微克,医院高血压类的急诊病人就会增加8%,心血管疾病也会增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 空气污染 pm2.5

170万儿童死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国质量协会倡议严把儿童用品质量关

“日前,据北京儿童医院统计显示,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曾在半年内做过装修。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每年全世界大概有400余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详细>>

26.8%被调查儿童暴露在室内空气污染中 如何预防室内污染

为了解我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特点,提高环境健康风险评价的科学性,环保部于“十二五”期间首次组织全国性、大规模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继2……详细>>

北京持续阴霾天气 呼吸科患者猛增2成

近日,北京持续阴霾天气,很多呼吸道疾病患者因感到不适而前往医院就诊。记者前往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室进行探访,发现就诊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医生也……详细>>

印度污染爆表等于一天吸50支烟?空气污染有什么危害?

近日,印度多地空气污染持续。据外媒报道,印度官员7日称,当局在印度北部地区逮捕了80余名放火焚烧秸秆的农民,称他们加剧了首都新德里和其他……详细>>

全球1081个城市空气质量公布 北京排名千里之外

日前国内很多城市都是连日大雾,杭州也没能幸免。更搅动人心的是最近一直在网络热传的一份各国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被很多人认为是宜居城市……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