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少学生因“高考后综合症”就医 如何应对考后综合症?

2017-06-20 09:51:3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考落下了帷幕,寒窗苦读多年的考生们,从高强度的复习备考到充分享受闲暇自由时光,稍稍把握不好,巨大的落差会导致“高考后综合症”。

甚至有考生对完答案后懊悔自责不已,天天关在房间里不出来;这几天更是出现了胸闷、胃疼的症状,晚上胃疼得睡不着,半夜常常痛哭。

经屏说,每年高考结束后到成绩公布前的这段时间,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也是某些学生放纵自己、透支身体的高发期,被称为“高考后综合症”。这时的家长,对“心重”的孩子要多多体谅和开导;对“放鸭子”的孩子也要严格管教,以防发生不测。

如何应对高考后综合症?

首先,家长要告诉孩子过度放松的危害及预防措施。考后焦虑的孩子要学会自我调节,明白考试结果是不可改变的,过度担心只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成绩尚无定论,不要给自己套上恐惧的枷锁。况且高考只是一种选拔性考试,仅凭考试成绩不能反映一个学生的全部。

其次,家长要给予孩子关注。焦虑本身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担心,所以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告诉孩子只要已经尽力,圆满完成了一个阶段的学习任务,不论成绩好坏,父母都为他感到骄傲。

再次,家长和孩子适当做些户外运动,徒步、健身、旅行……放松身心对缓解考后综合症十分有效。

此外,不仅孩子容易在考后产生焦虑情绪,家长也容易变得患得患失焦躁不安。所以在帮助考生对抗焦虑的同时,家长也要做好自我调节工作。不管孩子的高考成绩如何,他的未来都充满无限可能,所以要淡然处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后综合症怎么办 高考后综合症 高考后

罗伊氏乳杆菌或能缓解婴儿过度哭闹 婴儿哭闹着不睡觉家长该怎么办?

一部分婴儿出生不久总是啼哭不已,让家长心疼有焦虑,那么婴儿过度哭闹有什么办法解决吗?据报道,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详细>>

11岁女孩从小就“漏尿” 常年穿纸尿裤卫生巾苦不堪言

小璐本应该无忧无虑地跟同龄人一起学习、玩耍,可是她总是自卑,觉得自己跟其他人不同。原来她自小就有着难言的尴尬,下半身总是湿哒哒,有一种难……详细>>

张继科谈伤病:如电击般无法忍受 4招教你脚踝扭伤了怎么办

据报道,《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迎来收官,节目最后一期,鲁豫与“藏獒”张继科面对面畅谈一番。期间提及张继科的伤病,“伤痛如电击般无法忍受”……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可能与疱疹病毒有关 阿尔茨海默病原因有哪些

研究显示,常见的人类疱疹病毒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如果该结论得到证实,将意味着抗病毒药物对部分病例有疗效。详细>>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