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8岁男孩长到1.98米 孩子身高一定随父母吗?

2017-06-19 16:26: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曾经的“世界最大婴儿”如今已经长成了小巨人,印度八岁男孩卡兰·辛格(Karan Singh)身高约1.98米,应该是世界最高的八岁儿童。他的母亲则是印度最高的女性,高约2.2米。目前卡兰已经有两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身,一个是作为最高的新生儿,另一个则是作为最高的婴儿。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们十分关心问题,身材高大的父母几乎不担心孩子的身高问题,而身材矮小的父母则忧心忡忡,那么孩子的身高一定随父母吗?怎么样才能帮助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一定随父母吗?

专家表示,不一定,高个子家长更易忽略小孩生长曲线,最好在孩子6岁后测一下骨龄。父母都高,不代表孩子就一定长的高,遗传基因只决定了身高的70%左右,还有30%左右是由环境、营养、运动等后天因素决定的。在遗传的基础上孩子的身高有一个变动的区间:男孩子大概上下6厘米左右,女孩子上下5厘米左右。

如何帮助孩子长高?

1、吃:每天一杯乳制品

首先,生活上要注意营养,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蛋白质很重要,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等都富含优质蛋白质,每天一杯乳制品是增高的秘诀。锌是身高增长的关键因素,多摄入相关食物,可预防因锌缺乏而造成的身材矮小。易吸收的含锌类食物是动物性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动物肝脏等。

2、动:伸展运动助长高

其次,运动是刺激长高的有效方法,青少年应该多参加轻巧、伸展的运动,例如跳绳、吊单杠、游泳和各种球类活动。一次运动不小于30分钟,一周不应少于3次,但像举重这种“负重”的运动就不适宜了。

3、睡得足够质量

此外,自古以来就有“能睡的娃娃长个儿”的说法,这被大众总结出的规律确实存在科学依据,因为,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时,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是白天的三倍。孩子睡后,从晚上9时起,生长激素的分泌逐渐增加,到夜里12时左右达到高峰,早晨5时以后逐渐下降。现在的孩子娱乐活动多,如果因上网等原因经常迟睡,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影响,一二年后,身高将明显低于早睡的孩子。梁立阳建议,孩子睡前避免光刺激,像超过2小时的看电视或电脑,大脑会很兴奋而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睡眠质量高不高也很重要,孩子睡前最好不吃东西,以免血糖水平提高,抑制生长激素分泌。睡前也别大量喝水,夜里排尿也是干扰正常深度睡眠的行为。

4、激素治疗要看身高潜力

对于家族性身材矮小的孩子,目前可以通过国际公认的生长激素治疗促进增高,但是,并非任何矮小的儿童都适合使用,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体格检查、骨龄测定、必要的内分泌功能检测后才能确定是否适合使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影响身高 孩子身高 8岁1.98米

广州天河员村女子被挟持颈部划伤 救治过程曝光

天河警方通报,昨日7点25分,天河区员村一横路南社某巷一名疑似吸毒男子持刀具挟持一名送小孩上学的妇女,情绪异常激动,女子颈部有划伤及血迹……详细>>

英首相感染后视力受损:我多年来第一次要戴眼镜?新冠病毒会攻击哪些器官?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非常凶险的,其主要攻击对象是肺部。但目前在人们粪便和尿液中都能检测出活的性感病毒,这就意味着肠道和肾脏也受到新冠……详细>>

人类智力普遍下降 或因电子设备使用过度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31日报道,智力商数(IQ)测试自20世纪30年代被引入以来,人类的智力曲线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社会的发……详细>>

《胸部疾病杂志》(JTD)首个影响因子正式发布

2015年6月19日,Thomson Reuters集团发布科技期刊引证报告(JCR 2014),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详细>>

女子猛吃减肥药肝损伤 盘点减肥药的危害性

半年前李女士生了二胎,现在开始在减肥。于是网购了一款非常热门的减肥药,吃了一个月体重明显的下降,因此再买一疗程。接着吃了半个月,李女士丝……详细>>

  • 陈柯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