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考后综合症”来袭 如何应对高考后综合症?

2017-06-19 11:06:1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考落下了帷幕,寒窗苦读多年的考生们,从高强度的复习备考到充分享受闲暇自由时光,稍稍把握不好,巨大的落差会导致“高考后综合症”。

有专家表示,每年高考结束后到成绩公布前的这段时间,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也是某些学生放纵自己、透支身体的高发期,被称为“高考后综合症”。这时的家长,对“心重”的孩子要多多体谅和开导;对“放鸭子”的孩子也要严格管教,以防发生不测。

如何应对高考后综合症?

首先,家长要告诉孩子过度放松的危害及预防措施。考后焦虑的孩子要学会自我调节,明白考试结果是不可改变的,过度担心只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成绩尚无定论,不要给自己套上恐惧的枷锁。况且高考只是一种选拔性考试,仅凭考试成绩不能反映一个学生的全部。

其次,家长要给予孩子关注。焦虑本身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担心,所以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告诉孩子只要已经尽力,圆满完成了一个阶段的学习任务,不论成绩好坏,父母都为他感到骄傲。

再次,家长和孩子适当做些户外运动,徒步、健身、旅行……放松身心对缓解考后综合症十分有效。

此外,不仅孩子容易在考后产生焦虑情绪,家长也容易变得患得患失焦躁不安。所以在帮助考生对抗焦虑的同时,家长也要做好自我调节工作。不管孩子的高考成绩如何,他的未来都充满无限可能,所以要淡然处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后综合症怎么办 高考后综合症

“流鼻血”幼儿园与家长僵持 儿童鼻出血原因何在?

近两个月来,北京多所幼儿园、小学的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出疹子、凝血功能异常等症状,家长们怀疑“祸首”是学校的塑胶跑道。日前,北京市教委要……详细>>

2岁儿童被灌酒导致痴呆死亡 酒精中毒有何危害?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广西发生一起悲剧事件,二伯在逗弄侄子小思(化名)时,竟然给年仅2岁的小思灌了一两自酿米酒,导致小思呕吐、抽搐、脸色发……详细>>

人们为何会吃得太多?看看以下5个原因吧!

当胃充满食物后,我们更倾向于停止进食,而科学研究认为并非如此,以下列出了5个原因,告诉我们为何会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暴饮暴食。详细>>

一家五口吃完海鲜上吐下泻 食物中毒应该怎么急救?

6月11日,崔女士一家在金掌勺广渠门店就餐,随后五人从当夜到次日陆续出现上吐下泻、发烧的症状,在宣武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胃肠炎,疑似进食不……详细>>

女子吃面竟误吞15厘米钢勺 呛咳发生时应该怎么做?

8月30日,扬州一名女子到苏北医院求助,自称中午用勺子吃面时,误将不锈钢长勺吞入胃中。由于就诊时女子刚吃完饭,胃内有大量食物残渣,加上勺……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