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八成中国家庭吃油超标 吃油太多的6大危害

2017-06-18 11:33:25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生计生委透露,目前我国八成家庭对油的摄入量超标,食盐摄入量更是超过了世卫组织建议标准的一倍还多。而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在25%左右,糖尿病的患病率是10%左右,中国人的肥胖率在12%左右。这些数字的上升速度都非常快。

中国人对于盐的摄入量过高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梁晓峰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日食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提出的是6克,而现在国人的实际摄入水平是10.5克左右,要想从当前的水平降低到世卫组织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标准是非常困难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油的摄入量推荐是每人每天20至30克,而目前我国的水平是每人每天42克左右,全国大约80%的家庭都是超标的。

吃油太多的6大危害

导致肥胖

在所有的食品中,油脂的单位热量最高,1克即可产生9千卡的热量。如果每人每天多吃进1茶匙(15克)油,一个月后体重就会增加700-800克,一年就会增加体重近10公斤。一胖百病生: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等富贵病就会随之而来。

易患心脏病、脑中风

吃油多可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多。而这些过多胆固醇和脂肪酸会附着沉积在血管上,造成动脉硬化,最终还会形成血栓。血栓一旦阻塞心血管,结果就是心脏病发作;一旦阻塞脑血管,结果就是脑中风。

引发癌症

有些癌症,如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都与“油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甚至建议食品生产商在食品标签上说明:饮食中脂肪总量低可减少罹患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风险。

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也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

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就高。油脂吃得过多易致肥胖,而肥胖的妇女体内雌性激素的水平普遍较体瘦妇女高。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高脂肪饮食会引发前列腺癌,但流行病统计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从日本移民到美国的日本后裔,罹患前列腺癌的比率远较日本本土高。分析认为,这与他们放弃了日本传统的清淡饮食而改吃美国式的高脂饮食有关。

导致性格暴躁

吃得油腻的人更容易发脾气、愤怒以及焦虑。研究人员解释,油腻的食物会影响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产生,从而使人情绪不稳定。而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则能保持大脑中快乐激素的产生,让人情绪稳定与乐观。

消化不良

油腻食物容易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如果晚饭吃了太多的油腻食物,危害就更大了,就寝时食物有可能尚未充分消化和排空,平卧后容易导致胃酸和残余食物反流进食管,导致食管黏膜的损伤,也容易引起脾胃负担过重、食积,易患慢性胃炎等。

易引起三高

食用太多油腻食物会引起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油腻食物是指脂肪,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吃多了会加重肝脏负担,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所谓一胖百病生: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冠心病和脑梗塞等富贵病就会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 癌症 油

男子胸片被弄错一年后已肺癌晚期 出现这5大信号要做肺癌筛查

苏州一男子胸片被弄错为女性,结果显示体检正常,一年后却检查出肺癌晚期。出现这5大信号要做肺癌筛查。详细>>

癌症位居人类“夺命杀手榜”首位 为你总结5大高发恶性肿瘤筛查攻略

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2030年最常见死因预测报告称,在未来一百年里,癌症将继续位居人类“夺命杀手榜”首位。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肿瘤患者……详细>>

排便时多看一眼,结直肠癌容易找上有这3大异常排便情况的人!

近日,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登上热搜榜,癌症仍是人类“第一大杀手”,可以说是从未被超越的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结……详细>>

澳大利亚研究称铬补充剂可产生致癌物 何为铬补充剂?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备受节食者和健身者欢迎的营养补充品,在进入细胞后会部分转化成一种致癌物。据……详细>>

女人一生必做9种检查 不然三大癌症找上门

做女人真不易。10年间,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增长了近一倍,达到61.66/10万,其他癌症,如子宫颈癌等也有增长趋势。饮食习惯不合理、体育……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