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湿气重有这些表现 吃五种食物可祛湿

2017-06-10 10:33:2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来,除了季节性炎热,很多人都有让人们更难受的是疲惫困乏、四肢酸软、食欲减退等不适,都是中医所说的湿气问题。严重影响上班族、学生党的精神状态,下面推荐几个方法,帮大家祛湿,早日恢复元气满满。

湿气的表现有哪些

湿气重最常见的表现就是会引起长痘痘,因为湿气会引起内分泌的失衡,造成脸上油腻,从而引起痘痘。除此之外,湿气重的人还会出现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舒服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肠胃炎,所以需要及时祛湿……

夏季湿气重吃这5种食物

1、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清热祛湿、明目解毒、利尿凉血的功效。由于苦瓜中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2、马齿苋

马齿苋营养丰富,食疗作用显著,因此被称为“长寿菜”。中医认为马齿苋有清热解毒、祛湿凉血的作用。可以治疗湿热痢疾疮疡肿毒、湿疹皮炎等症。

3、绿豆芽

绿豆芽的营养价值毫不逊色,它不仅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用于湿热郁滞、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患者食用。

4、红豆

红豆可以补血,亦可以除湿。从中医角度来讲,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用红豆煮水喝,可以很好地排出体内的湿气。红豆还可以做豆浆、甜品等。

5、薏米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优质的薏米没有霉味也不长毛。将薏米和红豆同煮,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单独吃薏米或者家里有粉碎机的可以将其打磨成粉,冲调饮用,祛湿效果比煮粥更胜一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祛湿 夏季湿气重

周杰伦自称增肥26斤 男人增肥方法有哪些?

日前,周杰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为人父后的幸福点滴,并称陪着妻子昆凌3年增肥13公斤!不过迷之自信的杰伦直说自己长胖歌迷看不出来。男人……详细>>

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失眠症状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症状,那究竟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平时又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失眠症状?详细>>

九旬婆派出所上班 延年益寿的方法有哪些

从2005年起,只要是工作日,90岁王太婆都会到派出所“上班”。其实,每次到派出所,老人就是在那里坐一天,只是有时要自言自语几句。“怎么……详细>>

每万名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昨日,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我国儿科医生紧缺,近三年儿科医生数量不增反降,目前每一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现在儿科的医生……详细>>

放大2000倍的雾霾颗粒 如何能有效预防雾霾?

1月3日,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向记者展示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左)和新的滤芯。通过肉眼……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