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神医"拍打疗法致6岁男童死亡 长期过重拍打韧带肌肉恐受伤

2017-05-04 12:17: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澳洲媒体消息,此前一名中国"神医"在澳大利亚推崇"拍打疗法"致一名6岁男童死亡。当地时间5月3日,新南威尔士警方表示,该涉事男子在英国被捕。

据报道,称他要求参与者禁食3天,进行拉筋运动并接受拍打,称这样引起的呕吐和阵发性眩晕是"好转的反应"。据了解,萧宏慈真名肖洪弛,湖北松滋人。2009年开始,其创办的"拍打拉筋自愈法"在全球各地悄然兴起。培训班、体验营层出不穷,"拉筋凳"、书籍等相关产品网上热销。对于这一疗法推广者萧宏慈,支持者称之为"神医"、"大侠",反对者称之为"骗子"、"张悟本第二"。

中医确有“拍打”和“拉筋”疗法

有专家表示,中医是有“捏筋拍打疗法”一说的,这是一种源于“导引按跷”之术,通过临床实践的不断总结、创新,形成的一套独特的捏筋拍打技术。

长期过重拍打韧带肌肉恐受伤

有报道称,另有专家表示,拍打法的用力须轻巧有弹力,腕关节活动要灵活,两手操作要动作协调,频率适中,拍打力量要适度。否则病不但没好又要添新伤,如果是血小板减少症患者,那将是‘雪上加霜’。如果患者体虚多病,如此拍打,只能是增加痛楚,还可能给肌肉韧带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