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宜宾“新生儿HIV暴露”初检结果为阴性 HIV暴露不一定感染

2017-05-01 09:40: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宜宾“新生儿HIV暴露”事件。江霞(化名)首次孕检被测出梅毒后,医生由于联系不上她便没告知这一情况,当江霞把女儿生下后,才被通知其HIV待检,女儿则被诊断为HIV暴露。据了解,结果显示,其女儿HIV-1核酸检测为阴性,但医生表示这并不能完全排除感染HIV,18个月后的复查才最为关键。

可怕的职业HIV暴露

刚给艾滋病病人打过针的针头,不幸刺伤了医务人员,这就是艾滋病职业暴露。国内一项调查中发现,27%的医务人员有过艾滋病职业暴露的经历。

我国是传染病大国,拥有AIDS/HIV患者70万、乙肝感染者1亿、丙肝感染者3800万、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50万……而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又经常直接接触携带各种病原微生物的血液、体液、分泌液、排泄物等。如此的庞大人群、如此的“亲密接触”让医务人员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职业感染。

事实上,有些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意识薄弱,在工作中未能执行标准预防措施。有调查显示,在麻醉医师中有97.6%曾经发生锐器伤,7.2%曾发生过电损伤,在医疗辐射环境中工作时没有防护措施的占66.4%,69.6%对麻醉机呼出气没有采用外接装置。

尽管职业暴露很可怕,但是医护人员也不能拒绝给艾滋病人看病啊!那么,给艾滋病人做手术需要的防护事项、不小心暴露后的预防措施,作为一个医护人员,暴露于艾滋病的环境下,该如何应对呢?

针头刺伤不一定被感染

被针头刺伤后是否会感染 HIV呢?这点医生护士们可以放宽心,这主要取决于针头是否被 HIV 污染,没有被污染就不会感染HIV。另外,感染可能性还与针头的特性、刺伤的深度、针头上有无可见的血液及血液量的多少、感染源患者的感染阶段以及被伤者的遗传特性等有关。

一般而言,被针头刺伤后,以下3种情况感染HIV的可能性较大,谨记谨记!

空心针头较实心针头感染的可能性大;

刺伤越深、针头上被污染的血液越多,感染的可能性就越大;

如果作为感染源的病人在被刺 2 个月内因艾滋病死亡,被感染的可能性较大。

有研究数据显示,针刺的平均血量约为 1.4 μL,一次针头刺伤感染 HIV 的概率为0.33%。美国曾调查 HIV 职业暴露的危险概率约为 0.064%,显著低于医务人员暴露于乙型肝炎病毒刺伤 19% 的感染概率。所以,HIV 职业暴露并造成感染的风险并不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IV暴露 艾滋病 HIV

卫生部:青少年学生性传播已成艾滋病防控重点

青少年学生中艾滋病感染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同性性行为传播成为主要感染途径。在世界第二十二个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国卫生部有关官员提醒……详细>>

中国艾滋患者57.5万男同传播增多 同性恋如何预防艾滋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建议,进一步加强人群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和阳性发现力度,高风险群体应……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复旦学者发现男同“多性伴”易致艾滋病病毒变种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纳教授领衔的艾滋病研究课题组首次综合运用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及行为网络理论等多学科方法,并深入现场,历经3年多艰辛……详细>>

91岁老人患艾滋病 现在社会应重视老年人的性问题

据5月31日媒体报道,日前义乌市疾控中心发现了一例91岁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崔某(化名)。自1985年至今,崔某是义乌市发现的年龄最大的艾……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