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云南文山4名儿童溺亡 如何预防儿童溺水?

2017-04-27 09:20: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25日从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4名儿童23日在西畴县兴街镇畴阳河溺亡,经警方调查逐步确定为意外,目前4名儿童尸体已经找到。

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和死者尸表检验,结合事故调查情况,初步确定为意外溺水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2000~2005年中国儿童意外溺水状况报告显示,溺水死亡占我国0~14岁儿童少年意外死亡的6成之多,每年有3万名左右的儿童死于溺水事故,其中溺水死亡的农村儿童是城市儿童的5倍。

一、预防溺水的措施:

1、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2、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二、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溺水 儿童溺亡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