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癌症具有家族性:父母有肝癌 子女是一级预防对象

2017-04-13 10:24: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的癌症患者人数在逐年上升,癌症防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健康焦点。4月15—21日是我国的肿瘤宣传周,本次肿瘤宣传周的主题“科学防癌,关爱生命”。祈福医院的武国强副主任医师表示,癌症病不会遗传,但是有家族集聚的特点。家族中出现多位癌症患者,那么子女患癌症的风险非常高。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那么子女就是一级预防对象。

癌症不是遗传病 但是具有家族性

武国强副主任医师说,癌症不是遗传病,但是癌症具有家族性。多数癌症是环境作用和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让家族容易出现相同的癌症,这容易让对癌症缺乏认识的人认为,癌症会遗传。“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并不一定就会得癌,只是得癌症的几率可能会比普通人大一些而已。”武国强副主任医师说。如果家族里有癌症患者,只要提高防癌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与致癌物质接触,是可以避免癌症发生的。

父母有肝癌 子女是一级预防对象

因为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并且我国85%~90%的肝癌患者都来自乙肝。特别是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其后代发生肝癌的几率较高。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就是一级预防对象。

因此家有肝癌患者,其子女无论身体好坏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肝脏检查,如肝功能五项、B超等。如果查出患有乙肝,应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等;如果没有患乙肝,也要在日常饮食、生活起居等方面多加注意。


武国强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肿瘤专业30余年,擅长肿瘤热疗,化放疗、生物治疗、分子靶向治疗等,使用热疗、三、中医等综合手段治疗食管癌、胃肠癌,肝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睾丸肿瘤、膀胱癌,乳腺癌、卵巢癌,肺癌、软组织肿瘤等,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科研工作介绍:取得2项市级科研成果三等奖。发表论文10多篇。

延伸 五种人容易患上癌症

1、经常憋大小便的

尿液中一般含有一种或几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变。粪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和次级胆酸等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粘膜,也会导致癌变。

2、每天喝热浓茶

经常饮用高温( 70℃ 以上) 浓茶水,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慢性溃疡,而且茶中的鞣质可沉积在损伤部位,刺激受伤的食道上皮细胞,致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

3、经常加班熬夜的

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是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发生变异的细胞不容易被及时清除,从而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而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

4、癌症病人的子女

肿瘤遗传学研究认为,人类癌症的发生与遗传易感性有很大的关系,癌症病人的后代患癌的风险显著高出一般人群。

5、夫妻一方患癌的

资料表明,夫妻双方同时或先后患癌的现象,有逐渐增多的趋势,称为“夫妻癌”。专家认为,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为其祸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肝癌 癌症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小伙国庆长假宅家任性刷剧 节后头晕眼花竟是颈椎告急

现代人无论是宅在家里,还是外出游玩,低头玩手机是必定会做的事。长假后,你的颈椎还好吗?如果出现类似症状怎么办?来听听曾祥城医生的建议。详细>>

79岁老人听得到听不懂 原来是老年性耳聋作祟

今年79岁的胡女士,近来很是困惑。每次儿女跟她说话,她明明听得见,却怎么也抓不住他们说话的意思,她一直担心自己脑子出了问题。日前,在一次……详细>>

国际登革热疫情来势汹汹 广东口岸检出输入性病例增长

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处获悉,该局近期进一步加强了口岸登革热防控。截至8月17日,该局今年已在口岸检出37例登革热现症病例,同比增长14……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