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怕疼男"不敢拔蛀牙 蛀牙不拔引发的6大危害

2017-04-11 16:27:17      家庭医生在线

32岁的李先生从小就特别怕疼,3个月前他的左边后牙发炎了,一想到要去看牙医他就害怕,忍着迟迟不肯上医院。妻子见他疼得连东西都吃不了,人消瘦了一大圈,很是心疼。三番五次的好言相劝和威逼利诱,都被李先生拒绝了。无奈之下,妻子只好以死相逼,他这才松口同意。

小时候长蛀牙父母会嘱咐少吃甜食,其实成年人长蛀牙的情况更加严重,所以成年人也要注意口腔卫生,以及牙齿的健康护理等等。那么,一般蛀牙长出来不拔掉会有什么危害呢?

蛀牙不拔引发的6大危害

1、当龋病破坏了釉质侵入到牙本质时,患者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会感到牙齿疼痛,临床检查可见牙齿上有洞形成,呈黑褐色。此阶段若不治疗,龋洞会逐渐加深,累及牙髓,引起牙髓炎,这时可出现自发痛,还可引起同侧头痛,患者坐卧不安。若再不治疗,炎症继续向牙根方向发展引起根尖周炎牙根部肿痛,牙齿松动、咬痛、牙周流脓,严重者面部肿胀、发烧、张口受限,细菌入血甚至可引起菌血症而危及生命。

2、乳牙龋病不及时治疗,可逐渐发展为严重的根尖周炎,会引起发育不良,如果乳牙因龋坏早失,不但会影响恒牙的如期萌出,还会导致恒牙的排列紊乱,引起牙颌畸形。

3、因牙痛嚼不了较硬的食物,特别是坚果类食品或猪排类的硬东西,而只能吃那些较为柔软的,这是引起偏食、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之一。

4、因龋齿而造成口腔粘膜和唾液的抵抗力下降,就很容易诱发口腔炎症、化脓性扁桃体炎。得了扁桃体炎又很容易诱发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症,化脓性淋巴结炎。

5、龋齿还会造成牙龈的发炎,危害身体其他部分,引发淋巴结炎。

6、由虫牙引起的炎症,可成为感染源,因而诱发风湿热、心肌炎、肾炎等全身性疾病。

龋齿如何科学自我防护?

龋病的自我防护主要有刷牙、使用牙线、漱口,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咀嚼口香糖等措施。早晚认真刷牙、晚上漱口的目的在于清除牙面和牙间隙的菌斑、软垢与食物残屑,减少口腔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防止龋病出现。刷牙时可选择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建议使用含氟牙膏。患者平时应当用牙线代替牙签,清除牙间隙的食物残渣,减小对牙齿的损害。此外,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甜食、少喝碳酸饮料。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黄少宏

  • 周磊

  • 房付春

  • 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