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产后护理致乳房沾满荧光剂 荧光剂真的有害吗?

2017-04-10 09:52: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西安王女士是一位产后妈妈,儿子刚满三个月。为了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前阵子她网购了一支测荧光剂的荧光笔,想看看孩子的用品是否安全。无意间照到乳房、乳头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蓝色小亮点,这意味着王女士的乳房沾满了荧光剂,内衣上也是一样的情况,她想到了中午刚刚做完的产后护理。

由于月子里喂奶没有保护好双臂和肩部,担心落下月子病,她在附近的一家产后护理中心做排湿寒护理,每次做时身体下面会垫一条毛巾,那个毛巾掉毛很严重,因此她怀疑这些荧光剂应该就是毛巾上面的。

“这十多天孩子吃进去的全是荧光剂啊。”王女士后悔道。

荧光剂有害吗?

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也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广泛用于造纸、纺织、洗涤剂等多个领域。

荧光增白剂对于人体健康究竟是否有害呢?这个问题争议已久。根据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的解释:“荧光增白剂本身是安全的。相关厂商只需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执行即可。”而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专家及业内人士呼吁在化妆品中禁用或限用荧光增白剂,因为荧光增白剂是一种二苯乙烯基联苯类人工合成化学物,长期使用有致癌风险。

美容专家也认为,虽然荧光增白剂有很多种类,安全性暂无定论,食品禁止添加,洗衣粉允许添加,有专家认为有的可能有风险,又有论文认为完全无毒。

慎用紫光灯笔

像王女士一样用荧光笔测试荧光剂的人还有很多,曾有专家提醒,应慎用紫光灯笔。紫外光主要用于医疗消毒、治疗,作为医疗器械的使用,国家是有严格标准的。人的眼睛长期暴露于紫外线下,轻度会使双眼有异物感和不适,重则会感到烧灼、剧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等,过强的紫外线还可造成眼底损伤。紫外光对普通人都会产生一定的危害,对于孕妇的危害就更大,要慎用甚至禁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荧光剂有害吗 产后护理 乳房沾满荧光剂

带状疱疹的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带状疱疹一般是由水痘病毒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粘膜感染性疾病,在临床上表现为突发性的疱疹,疼痛特别明显,一般不会复发,并且本病的传染性很小,带……详细>>

颈椎病有何危害?颈椎病患者如何运动?

颈椎病这种病离每一个人其实都特别的近,因为它其实算一种高发病,很多人都有颈椎病,特别是在今天这个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快节……详细>>

新发明:一小时可测出白血病 白血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科研人员最近利用纳米生物复合材料研制出一种新型电子设备,它可以像测血糖一样快速诊断白血病,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了时间。详细>>

糖筛检查时发现白血病 诱发白血病的因素有哪些

今年3月16日,怀孕六个多月的钟雯还是个幸福的孕妈妈,可是在糖筛检查后,不幸降临,她的白细胞指标严重超标!医生建议她赶紧去血液科复查,检……详细>>

睾丸癌最爱找上有钱人 预防睾丸癌要怎么做?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个人的富裕程度很可能是其患何种癌症的重要指标。研究表明,某些类型的癌症经常发生在具有相同经济水平的人们身上。富裕……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