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首儿所发布宝宝睡眠“十条金律” 宝宝睡眠质量如何保证?

2017-04-10 09:35:4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首儿所发布宝宝睡眠安全“十条金律”,综合了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最常见的表现,为家长们提供重要的参考和检验标准。专家指出,出现这些表现时,应当及时带孩子到呼吸睡眠门诊就医。

3岁以下的婴幼儿有2/3的时间在睡眠,良好的睡眠对宝宝的健康和大脑发育都非常重要。但是,睡眠问题却越来越低龄化。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内科主任曹玲介绍,宝宝睡梦中出现打呼噜、张口呼吸、磨牙,症状严重的话会影响生长发育、大脑发育,造成反复呼吸道感染,甚至还会改变宝宝的面容。对孩子的安全睡眠应当保持高度重视。

睡眠安全“十条金律”

睡眠打鼾要重视,

呼吸暂停须就医,

白日思睡非小事,

睡眠憋醒有问题,

张口呼吸似报警,

晨起困难别大意,

睡眠不安是预兆,

常发脾气应留心,

反复感冒实有疾,

注意涣散当警惕。

错误睡姿竟暗藏“猝死”风险

睡眠对宝宝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许多家长眼里,宝宝睡眠“好”,就只是睡眠时间足够!?其实不然,光是睡“够”了可不行,睡眠质量远远比时间更加重要。

错误睡姿竟暗藏“猝死”风险 ?仰卧更安全。

宝宝有一个优质睡眠,首先要得益于能有个好睡姿。值得一提的是,专家已发现,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与睡眠姿势有关,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仰卧是最值得推荐的婴儿睡姿。因为仰卧睡眠可以帮助宝宝更好地呼吸,更有效地降低发生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的风险。

而在诸多错误睡姿中,与仰卧相对应的俯卧却极具危险性。古德斯坦就曾公开表示:“虽然有三分之一的杂志图片中宝宝的睡眠姿势是趴着睡,但仍无法否认,这种姿势可以使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风险加倍。”

原因很简单,婴儿一般不会自己翻身,并且无法主动避开口鼻前的障碍物,呼吸道受阻时,只能吸收到很少的空气而缺氧。加上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当胃蠕动、胃内压增高时,食物就会反流,阻塞本已十分狭窄的呼吸道,造成婴儿猝死。因此3、4个月前的小婴儿,一定要尽量避免俯睡。

婴儿“错误睡姿”

尽早培养小宝宝的昼夜规律

若想保证宝宝睡眠质量,一定要培养好宝宝的作息习惯。比如,当我们带孩子时,可以白天多陪宝宝玩耍,而晚上则进行一些较平静的活动。在晚上,一系列规律的睡前仪式——比如洗澡、抚触、涂润肤露,然后在昏暗的房间让宝宝吃奶——也有助于帮助宝宝建立睡眠的信号,告诉她晚上到了,乖乖上床睡觉才是好孩子。

布置好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也相当重要,通常宝宝睡觉都需要一个安静、光线偏暗的环境。此外,为了不打扰宝宝的睡眠,选择合适的纸尿裤也很关键。吸收力强、干爽透气的纸尿裤可以减少对宝宝娇嫩皮肤的刺激,有助于减少宝宝夜醒的次数。

睡眠安全“无小事”

睡觉环境中必须强调的一项是,父母理应与婴儿同室,但尽量避免睡在同一张床上。在婴儿的小床上,尽量不要放置质地柔软、可能引起窒息的物品,例如毛绒玩具、床围、枕头、毛毯等。婴儿的睡眠安全绝非小事,所有家长都要警惕类似下面悲剧的发生:

哄宝宝睡觉的“必杀技”

规律轻柔的刺激有助于哄睡宝宝,最常用的莫过于轻拍宝宝,或者带着宝宝走走,但别过分摇晃宝宝。有些宝宝在乘汽车时容易睡着,因此也可以把宝宝放在带轮子的餐椅(能平躺的那种)上推来推去,模拟乘车的感觉。给宝宝唱歌也是个好主意——当然这对父母们的“五音”是一种考验。如果实在唱不好,还是放一些温和的音乐吧,比如古典音乐、淅淅沥沥的雨声、海浪的声音等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眠质量 首儿所 十条金律 宝宝睡眠

爱耳日|我国听力言语残疾人数已超2000万 专家呼吁重视新生儿听力及耳聋基因联合筛查

2021年3月3日是全国第22个“爱耳日”,今年的爱耳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筛查。康复。沟通”。我国听力言语残疾人数已达两千多万……详细>>

猩红热发病率年增1倍 2至8岁儿童易患病

据北京市卫生局报道,本市今年猩红热发病率明显增加,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截至2011年第20周(5月22日),全市累计报告猩红热患者218……详细>>

3岁男孩莫名哭闹发脾气 原来是“食物过敏”在捣鬼

孩子脾气大、挑食、多动家长先别着急管教,很可能是“食物过敏”在捣鬼。详细>>

足跟血筛查要不要做?来看看新生儿筛查的是是非非

当婴儿呱呱坠地,带来了孕育新生的希望,也暗藏着未知的遗传疾病风险。新生儿筛查为什么广受关注?因为出生缺陷率高。据卫计委2001~2006……详细>>

3个月大婴儿颅内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后遗症

3个月大的婴儿出现“头部打摆,皮肤发黄”,家住广元的刘先生以为孩子患了感冒,治疗几天不见好转后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才发现孩子竟然是颅内出……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