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担心术后留疤?腹腔镜微创手术可“隐藏切口”

2017-04-02 08:49:47      家庭医生在线

以腔镜为代表的微创外科技术是20世纪医学界的最重大发明之一。所谓腔镜手术就是通过一个到几个小切口,把一个杆状摄像头和特制手术器械伸入体腔(腹腔、胸腔等)完成外科操作的技术。腹腔镜手术主要指在腹腔进行的腔镜手术。

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我国也进入了该技术蓬勃发展的时期。现在的微创外科专业领域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普通大众可能对腹腔镜和微创的优势不太了解,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主任李国新将为大家做一次全面解读。


李国新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主任

腹腔镜最直观的优势是切口小

李国新介绍,传统的开放性腹腔手术为了检查整个腹腔,手术切口至少在10厘米以上,如果操作范围广,或者手术部位较深,20厘米以上的切口并不少见,巨大的切口意味着巨大的创伤和刺激。腹腔镜微创手术则通过最小的创伤达到理想的手术效果。

所谓腹腔镜是一个直径1厘米、长约30厘米的杆状光学镜头,在手术中通过一个1.2厘米的小切口放入腹腔,将腹腔内的情况转播到电视屏幕上;再通过几个0.5厘米的小孔将特制的手术器械伸进腹腔完成检查和操作。如果是检查、修补或者切除小器官(如阑尾、胆囊)的手术,无需再另做切口;如果是切除胃、大肠等较大的器官,也只需一个5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取出病变器官。

同传统的开放手术相比,腹腔镜最直观的优势就是切口小。且腹腔镜的创伤是几个分散的小切口,更加容易愈合,发生切口感染、裂开等并发症的风险都小,有利于术后的恢复。切口小当然创伤就小,刺激轻、疼痛也轻,所以微创手术的患者在术后活动、进食都更加方便、从容,从而加快了术后的康复。

腹腔镜镜头就是外科医生的眼睛

外科手术对于在哪儿切、怎么切都有一定的规范,理想状态下手术操作都应该在直视下进行,这样才能保证手术的规范性和可靠性。但在传统的开放手术中,难免有目力所不能及的地方,比如盆腔深处、食管裂孔等。由于这些地方不能直视或不能让手术成员都直视,必然影响主刀的操作和助手的配合。

“在腹腔镜微创手术中,镜头就是外科医生的眼睛。”李国新表示,把镜头放进腹腔就相当于把外科医生的眼睛放进腹腔,可以保证各个角落都得以直视。腹腔镜还有放大的作用,一些关键的解剖结构可以比肉眼看得更清楚。目力之所及便是外科医生技艺之所至,腹腔镜手术更能保证手术的可靠性。

此外,他还介绍,参与传统手术的每个医生站位不同,故而视角也不同,真正能够看清手术区域的可能只有主刀一人。而在腹腔镜手术中,所有手术人员甚至参观人员看到的都是通过镜头转播到电视屏幕上的唯一图像。这种视角上的统一更加有利于团队的协作配合,还便于集中多人的注意力和智慧,共同应对突发情况,共同观察处理效果。

经常会有患者质疑腹腔镜手术是否效果不如开腹手术。对此,李国新解释,事实上腹腔镜微创技术不仅不会牺牲手术的效果,反而使得手术更加规范和可靠。“大量实施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的经验也表明,腹腔镜手术在创伤更小、恢复更快的同时丝毫不影响针对肿瘤的外科治疗效果。”

创新手段可完美“隐藏”腹腔镜切口

随着社会和技术的发展,单纯“治病”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医疗的要求,人们还希望手术部位能够尽量美观,诊疗过程能够尽量舒适。李国新表示,微创手术就是达到上述要求的有效手段。

他介绍,腹腔镜手术同传统的开放手术相比除了创伤小具有美观上的优势,还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手段“隐藏”切口。比如甲状腺的手术通常在脖子上会有一道横行的切口,而腔镜技术可以将切口改在乳晕和腋窝,通过皮下隧道到达颈部进行手术,完全避免脖子上的切口和疤痕。对于阑尾切除术,“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需在肚脐旁做一个不到2厘米的切口,进一步满足年轻患者对美的需求,南方医院普外科创新性地将这个唯一切口改在耻骨联合上阴毛区,使得手术瘢痕更加隐蔽,即使是穿比基尼也完全不必担心暴露手术瘢痕。

腹腔镜视频信息可助患者更直观地了解病情

李国新表示,优秀的外科医生都乐于分享自己的手术心得和技巧,交流手术视频是最好的分享方式。但对于传统手术来说,录制视频需另加设备和人员。一方面手术过程难以兼顾拍摄,另一方面拍摄过程还可能干扰手术的正常进行。所以传统手术留下的优质视频资料是非常少见和宝贵的。而腹腔镜设备本身自带录像功能(就像电视机的录像功能一样),可以很方便地在手术的同时将视频资料记录下来。

同时,这些完整的手术录像可以用于多个层面的交流共享:一是可以供手术团队回顾手术过程,提高手术技艺和配合的默契度;二是可供同行交流和学习,这既有利于手术新技术和新理念的推广,也利于不同的团队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三是手术视频中记录的疾病信息和解剖数据可供医学研究之用,有助于临床医学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四是视频信息还可供医患沟通之用,几张简单的视频截图就可以帮助患者和家属更加直观地了解病情。

腹腔镜手术使得手术创伤更小、恢复更快,还使得手术更加规范和可靠,不仅改善了患者个体的就医体验,还加速了医学本身的进步。在可预见的将来,腹腔镜微创外科必定是医学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专家简介:

李国新教授、主任医师、博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微创外科解剖学研究所副所长。英国皇家外科学院委员、国际消化外科肿瘤学会中国区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及腔镜外科学组委员兼胃癌专业负责人等。主攻腹腔镜微创胃肠外科,250余次应邀在国际、国内专业学术会议演讲或表演手术。获恩德斯杰出贡献奖、国际消化肿瘤外科杰出贡献奖、美国腹腔镜内镜外科医师协会荣誉专家勋章、丁颖科技奖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国新
擅长疾病:
主攻腹腔镜微创胃肠外科,对腹腔镜外科应用解剖学有较深入研究,将独特的解剖学理论和娴熟的腹腔镜技术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优势 腹腔镜微创手术 腹腔镜

袋鼠式护理优势持续20年 早产儿出院后如何护理

“袋鼠式护理”是指长时间将婴儿(尤其是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抱在成年人(通常为母亲)的胸口,保持皮肤直接接触。12月12日出版的美国《儿……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详细>>

老伯耳后肿瘤如土豆般大小 20多年恶化成晚期 广州医生决定“冒险”切除…

形状、大小如同一个“土豆”,长在耳后20多年,林伯其实早已习惯了与这个大瘤子共存。然而,肿瘤却在悄无声息地逐渐恶化,最近一段时间,它不断……详细>>

广东狮子会:贫困唇腭裂儿童可获免费救治

广东狮子会今年计划完成400例救治,有需求的家庭可拨打(020)61118513联系咨询 详细>>

陈笑梅:院前管理可帮胖友引导正确减肥方法

2016年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学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