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4岁男孩患怪病 终身黄疸每天要蓝光照射20小时

2017-03-29 16:10:59      家庭医生在线

4岁男孩患怪病,每天要蓝光照射20小时,经诊断,是得了克里格勒-纳贾尔综合征,也称为“终身黄疸”。

据报道,Ismail Ali 今年4岁,他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100个患了克里格勒-纳贾尔综合征的人,也称为“终身黄疸”。他的身体缺少一种酶,导致过度分解血红细胞,毒素积聚在他的心脏会让他有生命危险。为了分解毒素,Ismail 每天需要花上20个小时的时间,待在有蓝光的床上接受治疗,在这里他吃饭、睡觉、玩耍。

照蓝光是最经济有效的“退黄”方法

照蓝光是最经济有效的“退黄”方法,但很多家长对此持抵触心理。“宝宝刚生下来没几天,就被抱出去脱光光照蓝光,家长往往觉得很恐怖。”庄德义解释说,光疗其实是很安全的,其原理就是把脂溶性的间接胆红素变成水溶性的物质,便于排出体外。

如何自我判断黄疸严重性

我们知道,在医院里有经皮测胆仪,还有抽血查胆红素水平,来监测黄疸是否异常。但是很多妈妈会担心,在家里怎么监测宝宝的黄疸呢?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在家做一个粗略的判断。

根据临床发现,不同部位、不同面积的黄疸和体内胆红素的水平是有一定相关性,黄疸通常是从脸部、头部先出,然后遍及全身,最后到手心脚心,根据这个特点,总结出了一个粗略的估计方法:如果仅仅是头部、脖子发黄,血液内胆红素大概是6mg左右,如果上半身发黄,胸部或肚脐以上发黄,血液内胆红素大概是9mg,如果黄疸继续发展,整个胸、腹、大腿直至膝盖以上发黄,胆红素大概是12mg,如果发展到膝盖以下的小腿,大概在12-15mg,最后如果孩子手心脚心都黄了,那就是非常严重的,胆红素至少是15mg以上,这个时候是必须要去看医生。

这个方法可以帮助大部分家长进行粗略判断,但是也不是很准确的方法,更不能替代到医院进行胆红素测定。如果家长认为孩子黄疸比较重,或者自己判断不确切,最好还是及时去医院让医生检查,不要耽误孩子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黄疸 蓝光照射 终身黄疸 4岁男孩患怪病

英脑性麻痹少女自制动画讲解病症 什么是脑性麻痹?

据台湾“联合新闻社”4日报道,英国14岁脑性麻痹少女库克,病发时会肌肉痉挛、四肢失控。同学因不了解而疏远她,但她没自暴自弃,把自己的经历……详细>>

中国精神病患者超1亿 1600万重症患者监护不力

精神疾病已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救治和监管仅靠亲属远远不够,需要政府将这一群体的救治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投资……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结核病患者超四成服药不规范

卫生部日前公布的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已发现的结核病患者规则服药率为59%,服药依从性有待提高。详细>>

中东呼吸综合症蔓延 首例入院美籍患者病情好转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5月4日报道,沙特卫生部官员报告称,又有15位患者确诊感染了致命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病毒,疫情仍在蔓……详细>>

湖南省开展免费救治贫困重症尘肺病患者

近日,从湖南省卫计委和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获悉,为了解决湖南省尘肺病患者“看病贵”的问题,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启动湖南省尘肺病救治公益项目—……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