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觉自己睡了假觉? 教你如何睡个好觉

2017-03-23 10:38:12      家庭医生在线

工作、生活方面日益增长的压力是扼杀良好睡眠的主要“杀手”,因工作压力带来的焦虑而造成失眠病例数量也呈现出逐年增加趋势。据统计,超过五成的国人认为工作压力对其睡眠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而住房、教育、医疗、物价、污染等都成为失眠者“吐槽”最多的关键词。

睡眠不足会给我们带来诸多问题: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此外,儿童若患有严重的睡眠不足,会影响其身体发育。

除了失眠之外,睡眠质量不高也是很多人面临的难题。要判断一个人的睡眠“够不够”,不仅要看时间,还要关注睡醒后的状态。八成受访者表示,出现过睡眠过程中突然惊醒的状况;近半数的受访者表示,睡觉时会经常做梦;此外,超过三成的受访者表示,睡眠质量不佳导致他们醒来后头昏脑胀,越睡越累,也正因此,很多人会抱怨“我可能睡了‘假觉’”。

国内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23%的人有熬夜的习惯,48%的人在睡前会使用电子产品,而随着各类娱乐方式的增加,丰富的夜生活更是让一些年轻人成为“夜猫子”,上上网、看看剧、打打游戏,有时不知不觉间天就亮了。长此以往,则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不高,国际上把这种因使用电子产品而耽误睡眠或导致睡眠过浅的现象称为“垃圾睡眠”。

说了这么多,现在问题来了——想要拥有良好的睡眠,有什么好办法吗?来看看睡眠专家给出的几条建议:

1、不睡懒觉。每天最好在大致相同的时间起床和睡觉,才能保证一个稳定的内部生物钟。周末“补觉”只会让生物钟紊乱。

2、睡前不看电子设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屏幕发射出蓝光,会抑制身体产生助眠的褪黑激素,建议把睡前读物换成纸质书刊。

3、卧室温度不要过高。身体核心温度下降是帮助人体睡眠的机制之一,一间凉爽的卧室有助入睡;至少要在睡前一个半小时洗完澡,水温不宜太热。

4、早点吃晚饭。身体需要时间代谢晚餐食物,否则易出现肠胃不适等,影响睡眠。下午3点以后最好不喝咖啡。睡前喝一杯热饮,如热牛奶等,也可助眠。

5、定期运动。运动有助于睡眠,最好在睡前6小时左右运动,以防运动后身体过热,适得其反。

6、不要数羊。与其无聊数羊,不如关灯历数一天中发生的好事。如果半夜醒来,不要过分关注当时几点、已经睡了多久。

7、听音乐。舒缓的音乐特别是古典音乐有助于睡眠。

8、定期换床垫。床垫的软硬度与人的睡眠变化息息相关。一张床垫使用到7年时,就应考虑更换。

9、慎用助眠药物。各类助眠处方药物虽有助于快速入睡,但会有各种副作用。如果必须服用助眠药物,也应控制在短期内,以免长期服用产生依赖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好觉 睡眠质量 睡眠问题 睡眠

澳科学家称10至15年后男性或将可生育 女人生孩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究称,10至15年后,男性或将可以生育。澳大利亚专门研究女性生殖器移植的科学家称,男性在10至15年后或有可能生育。科学……详细>>

各地开展涉案问题疫苗核查 购进疫苗人员信息涉及24个省区市

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经营人用疫苗案引起关注。目前,各地食药监部门已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求开展涉案问题疫苗核查。山东省食品……详细>>

四川长宁食品厂职工疑似硫化氢中毒?关于硫化氢你了解多少?

硫化氢属于无机化合物一类,无色无味且易燃,发散出来的气味就如同臭鸡蛋一般。硫化氢属于急性剧毒,轻者影响眼睛、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重者……详细>>

11岁女孩戴假肢做早操,网友看哭了:加油,你是最棒的?残疾人士往往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残疾人是社会上特殊的群体,可能是先天性的疾病或后天不幸所引起的。大部分残疾人对外界有恐惧和躲避心理障碍,因此每个人要给予其尊重和爱护。详细>>

月经量突然改变是怎么回事?预示你身体出了大问题 快去检查一下吧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让女人心烦,女人的身体健康一直与月经挂钩,月经推迟、月经提前都会让很多女性感到不安、惶恐,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会让她们非……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