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31岁男子心梗竟是因为汉堡薯条 心梗如何预防?

2017-03-14 16:39:15      家庭医生在线

三十岁出头,突发心绞痛,面对大面积心肌梗死的诊断,患者惊讶地不敢相信。原来,患者从小爱吃汉堡、喝可乐,后来20岁就到美国生活,十年来更是以西方饮食为主,顿顿不离汉堡、薯条、可乐等,2016年回国后仍然没有改变饮食习惯,而这,就是导致心梗的罪魁祸首。

吃汉堡一个月,胆固醇上升65%

曾经有个美国纪录片,年轻导演强迫自己在30天内,一日三餐只吃快餐店出售的汉堡等食物和饮料。

结果,原本身体健康的导演实验2周后,肝脏受到严重损伤;3周后,心脏功能发生异常;一个月后,胸口闷痛、血压大幅度升高、胆固醇上升了65%,体重增加了11公斤。

经常吃汉堡包等高脂肪高热量食品,不仅是让人变胖,其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有害成分还会导致血管内皮损伤,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直接损害心脏,严重的可导致心肌梗死和脑梗塞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20年冠心病引起的心肌梗死将成为人类死亡的第一种疾病。这名患者31岁,却拥有一个相当于60岁人的心脏,没有发生生命危险,已经是万幸。

根据医学专家们总结,心梗的诱因竟然高达246种。如果挨个回避,我们实在难以做到。但是,如果能养成如下这,九个生活习惯,心梗的常见诱发因素也就规避了大半。

1、晨起一杯温开水。

清晨起床之后,先喝一杯温开水,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和心肌梗死。中年人由于血脂较高,更需要这样做。

2、长期喝绿茶。

每天喝绿茶对心脏有益。心梗的发生率会因此降低。另外,经常喝西红柿鸡蛋汤也有利于保养心脏。

3、早晨坚持“三个半原则”。

醒来,静卧半分钟再起床,起床之后静坐半分钟再起立,起立之后静静站立半分钟再活动。这“三个半”原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心脏压力,减小清晨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4、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摄氏度。

从室外回到车内或者室内,最好不要立即开空调。空调打开之后温度不要低于26摄氏度。室内外的温差最好控制在5摄氏度以内。这能防止气温骤变导致的心梗。

5、不要搬运重物。

搬运重物需要弯腰屏气。这个时候经常会诱发中老年冠心病患者突发心梗。

6、出现脱发要诊断动脉硬化。

突然出现的脱发,要考虑是不是冠状动脉硬化的先兆。这时候要立即到医院检查一下心脏功能,采取必要措施预防心肌梗死。应该说,因为动脉硬化导致血液循环变差诱发脱发,是动脉硬化相当严重的一种表现,距离心梗等重大疾病不远了。

7、经常洗温水澡。

经常洗温水澡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但是洗澡水温度不要太高,最好以39到40摄氏度为宜。

8、不要独居生活。

家庭和睦对预防心梗有着重要种意义。统计发现,未婚者的心脏最为脆弱,终生过独居生活的的男子,发病率为已婚男子的2倍。失去爱妻的男性,比有妻子的男性,心梗发病率高3倍。另外,心情抑郁也是导致心梗发作的重要诱因。

9、减少打麻将的时间。

急诊科医生们发现,有相当多的心梗病人,是在麻将桌上发病的。这是因为,打麻将时情绪会发生显著变化,精神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诱发血胆固醇水平升高。打麻将时间一长,血小板聚集加重,促进动脉内膜增厚、硬化,使得冠状动脉痉挛,更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梗 心梗预防 心梗

英国发现乳腺癌扩散“触发器” 防乳腺癌宜每月自检

英国爱丁堡大学8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阻断乳腺癌扩散到肺部的一个“触发器”,通过切断它所发出的信号,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大幅降低了……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