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73岁老太患“疑病症”腿疼却做艾滋检测 疑病症的表现有哪些?

2017-03-09 09:33:20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进入暮年,老人的身体状况是儿女们最关心的主题。为了让父母有个健康的老年生活,儿女们对老年人的身体出现异常行为格外关心。一些老人过分关注各种健康讲座,知道得多了,难免有老人对号入座,怀疑是不是哪里出了毛病。有些人甚至多次挂专家门诊、反复化验检查,虽然各项指标都正常,他们却很不满意,坚信自己有病。实际上,这些人患上了一种叫“疑病症”的心理疾病。

据报道,铁西区的王阿姨今年73岁,她特别关注健康,只要有健康方面的知识都要仔细研读。两个月前,王阿姨发现自己膝盖疼,她如临大敌,在大女儿的陪伴下来到了一家权威医院看病。

据王阿姨的二女儿介绍:“我妈是早晨5点去的医院,一直到晚上5点也没回家。我着急了,赶到医院才发现,一整天的时间,老人做了3个彩超、一个磁共振,以及其他多项化验。她先后去了骨科、内科、神经科、脑科。”

王阿姨的二女儿说:“我妈连艾滋病的检测都做了,我哭笑不得。医生明确地告诉她膝盖没事,是老年人退行性病变。可是我妈就是不相信,坚持让医生给输液。后来,医生无奈地表示,建议老人去心理科看看。”

疑病症又称疑病性神经症,主要指本病患者担心或相信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躯体疾病的持久的先占观念,病人诉躯体症状,反复就医,虽然经反复医学检查阴性和医生的解释没有相应疾病的证据也不能打消病人的顾虑,常伴有焦虑抑郁

疑病症的表现有哪些呢?

疑病症患者对自己身体的变化特别警觉,身体功能任何微小变动如心跳、腹胀等都会引起患者注意。而这些在正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变化,却使患者特别关注,不自觉地加以夸大或曲解,成为患了严重疾病的证据。在警觉水平提富的基础上,一般轻微的感觉也会引起患者明显不适或严重不安,感到难以忍受,从而使患者确信自己患了某种严重疾病。

疑病症患者通常以身体的某个部位、某系统、某内脏器官有某种不适或疼痛证明自己患了某种疾病,并不断加以强化,企图用各种办法以获得别人的同情。根据其知识水平的不同,分别认为自己受了“风”、“寒”、“病毒”等侵袭,患了“肝炎”、“肺病”、“癌症”、“心脏病”等。

患者可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惶惶不安,反复要求医生进行检查和治疗,并对检查结果的细微差异十分重视,认为这种差异“证实”了自己疾病的存在。对于别人的劝说和鼓励不是从正面理解,常认为是对自己的安慰,更证明自己疾病的严重性。患者受疑病观念的驱使,东奔西走,到处求医,寻求“最新”诊断。做了大量不必要甚至是重复的检查,对反复检查的阴性结果常感到不满,而对于偶然出现的“阳性”结果虽认为抓住了“证据”,但也常感到怀疑。

尽管各种检查结果并不支持患者的揣测,医生也耐心解释、再三保证患者并无严重疾病,但是患者往往对检查结果的可靠性持怀疑态度,对医生的解释感到失望,仍坚持自己的疑病观念,继续到各医院反复要求检查或治疗。

患者除表现有日趋严重的疑病症状以外,其他认识良好,主动求医,无任何精神衰退,体检或实验室检查均无异常发现,一般诊断较易明确。但是由于患者的注意力全部或大部分集中于健康问题,以致学习、工作、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常受到明显影响。

疑病症的相关表现就是以上的这些内容了,希望大家可以认真的去了解这些内容,疑病症的出现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因此朋友们要注意自己的心情,一定要注意保持开心、平和才行,加强一些体育锻炼,增强我们的体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病症的表现 腿疼 疑病症

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猝死 猝死急救应把握黄金5分钟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每年我国心脏……详细>>

脊柱侧弯加重与遗传基因有关 赶紧看看孩子是不是脊柱侧弯!

据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池川志郎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了导致青春期特发性脊柱侧弯病情加重的遗传基因。如何分辨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详细>>

玉女掌门杨采妮有孕了! 如何第一时间知晓怀孕

今年42岁的一代玉女掌门“杨采妮”与丈夫邱韶智结婚三年传来好消息,二人拍拖17年,2013年结婚。据香港媒体报道,她透过经理人证实怀孕5……详细>>

我国有1.2亿高尿酸血症患者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最近,欧洲杯足球赛事激战正酣,吸引了众多球迷观看,许多人一边欣赏精彩比赛,一边豪饮啤酒。殊不知,有的人喝着喝着就喝进了医院,一查发现患上……详细>>

今天你爱护心脏了吗 当心几种有损心脏健康的习惯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关爱心脏,活力人生”。 心脏是一个中空的肌性纤维性器官,斜躺在胸腔的中部。一般来说,一个人的心脏和本人的一个拳……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