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频频亮红灯 如何在超市选购健康食物?

2017-02-16 09:40: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和水产制品等6类食品61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12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抽检结果显示,标称湖南亚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童年记食品旗舰店在苏宁(网站)销售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为40CFU/g,比标准规定高出60%;标称乐百氏(广东)桶装水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生产、由武汉市黄陂区滠口许庙罗英日杂百货店销售的乐百氏饮用天然泉水,溴酸盐检出值为0.014mg/L,比标准规定高出40%;标称浙江佰利佰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溢丰食品专营店在飞牛网销售的经点蓝莓果汁饮料,苋菜红检出值为0.0054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由英山特产专营店在苏宁(网站)销售的大别山红薯粉丝,铝的残留量检出值为345.9mg/kg,比标准规定高出73%。

据食药监总局介绍,在传统粉丝粉条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提高粉丝的韧性,减少断条损失。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粉丝粉条中铝残留。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而溴酸盐是水源水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产生的副产物,长期饮用具有较高含量溴酸盐的饮用水,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食药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食药监管部门已要求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查处情况将于2017年4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

如何在超市里那琳琅满目的货架上选择更健康的食物呢?

要知道,营养丰富、富含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和低脂肪的食物是健康的关键。但是,超市里各种食物、标签和商标数不胜数,使人眼花缭乱,常常无所适从。怎样选择呢?下面我来为大家一一讲解购物时的标准。

当你在超市购物时,首先注意新鲜蔬果区。

这个地方摆放的大多是应季的新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都是对我们排除体内毒素、延缓衰老、保持健康至关重要的食物。注意选购一些新鲜饱满的蔬果,不要购买那些不新鲜、烂掉的、水分流失了的水果和蔬菜,虽然很多时候它们的价格会打很多折扣,但同时它们的营养含量也会大打折扣,当然对于健康的身体来说也会大打折扣的。

接下来,我们可以在豆制品区选择优质的豆制品。

注意如果可能,尽量选择新鲜出炉的豆制品,如果需要烹饪,回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烹饪。不要购买用动物油、植物油和盐加工过的豆制品,尽量不要购买含糖、盐或者防腐剂大豆罐头。为什么?因为大豆蛋白是一种优质植物蛋白,对于素食者和节食者来说可以代替肉类进食,满足机体对于蛋白质的需求,促进疲劳的恢复。同时大豆里还含有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助于降低体内胆固醇水平;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钙质和铁质,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两种营养素,可以防治骨质疏松贫血。而加工过的豆制品里面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盐分,尤其是如果用动物油烹饪的豆制品虽然吃起来会更香,但是会大大中和了其降低胆固醇的功效;而罐装大豆食物中含有的防腐剂可能超标,使大豆的健康促进作用受到损失。

还有奶制品。

购买脱脂牛奶、低脂牛奶、无糖酸奶、全脂牛奶、乳清蛋白等,不要选择乳饮料、乳酸饮料、酸奶冰激凌、鲜奶冰激凌等。为什么?因为牛奶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几乎是1毫升牛奶中含有1毫克钙质,每天500毫升牛奶可以提供机体500毫克钙质,正常成人一天钙的需求量是800毫克,可以满足大部分的钙质需求。但是全脂牛奶含有3%的脂肪,如果每天摄入500毫升的牛奶的话,尤其对于血脂偏高和肥胖人群,就会摄入大约15克脂肪,相当于一勺半的植物油。对于体型正常、血脂正常的健康人群来说,可以适当选择口碑好的品牌全脂牛奶来补充优质的钙质。乳清蛋白里脂肪含量极低,所以对于许多健身爱好者和减肥人群来说,是最佳的低脂肪奶制品的选择。

乳饮料是经过加工过的奶制品,里面添加了大量水分和糖分等,蛋白质和钙质含量大大稀释,所以和牛奶相比,其营养价值也大为减少。鲜奶冰激凌和酸奶冰激凌虽然带上鲜奶和酸奶的字样,但是在加工过程中,添加大量脂肪和糖分,所以属于高糖高脂食物,热量很高,需要慎重选择。

为了自己和全家人的健康,学会在超市里挑选真正健康的食物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食品安全 饮食健康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 夏维林

  • 陈烨

  • 余国攀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