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电子产品青少年近视高发第一杀手10个生活细节预防近视

2017-02-15 10:03:26      家庭医生在线

正值寒假,一则中国近视率大幅上升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日前新华社记者在上海采访有关医学专家、家长和学生、教师发现,缺少户外活动、过度无节制近距离用眼等因素,使得青少年中的“小眼镜”越来越多,改变青少年近视高发的现象,需要来自教育、医疗、家庭乃至全社会的持续努力。近视的年纪越来越小,不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少。在随机抽取的约十位小学、初中、高中的同学中,发现在一些小学中高年级阶段,班级里戴眼镜的孩子就达10人左右,而到了初高中,戴眼镜的孩子比例攀升到一半甚至更多。

对于近视眼的原因,目前大家的看法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但是总结起来就是遗传和环境造成的。我们的视觉器官是能够适应外界光的不断变化而变异和进化的。那样怎样预防近视比较有效呢?

10个生活细节预防近视

① 要养成儿童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眼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②看书与写字时,光线应适度,不宜过强或过暗,光线应从左前方射来,以免手的阴影防碍视线。照明最好采用 40~ 60W的白炽灯 ,放在书桌的左上角。这是因为白炽灯的光线比较柔和,显色性能良好,眼球容易适应,防止了光线过强或过暗所带来的用眼疲劳

③ 我们看书的时候时间不能够太长,每隔45分钟左右,就要休息15分钟的样子。我们可以闭眼或者向远处眺望数分钟也可以做眼保健操等来防止眼过度疲劳。

④ 不要看字迹太小或模糊的书报,写字不要写得太小。

⑤ 教育儿童改正不良的用眼习惯,如趴在桌上、

歪头看书或写字,躺在床上看书,吃饭时看书,在强光下或暗淡的路灯、月光下看书,以及在开动的车上及走路时看书等,这些不良习惯都会使眼睛过度疲劳,降低视力的敏锐度。

⑥ 防止用眼过度,即指不要使眼睛的内外肌肉过度疲劳或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⑦ 平时多加强视力训练和坚持做眼睛保健操,同时还可以配合一些抗疲劳的眼药水。

⑧ 防止电视性近视,少看电视,少看电脑,少看手机。小孩长时间的画画,弹钢琴,看琴谱,也可以造成近视。

⑨ 加强体格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可以减轻减慢近视眼的发生,尤其是室外体育运动。让孩子在空气新鲜、视野开阔的郊外进行远眺,极目欣赏祖国的山河大地,也是眼睛最好的保健方法之一。

⑩ 注意营养补充,尤其是维生素b、矿物质的补充,因为它们是眼睛发育和功能进展所必需的。偏食或贪吃甜食的孩子常见有近视眼,因此要避免。

青少年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视力,适当的给眼镜放假是很重要的,视力下降后会让眼球及眼部轮廓变得不美观。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护理 近视预防 近视

五名初中生戏水四人溺亡 发生溺水应该如何自救?

五名初中生相约水边戏水,只有一个人回来。据了解,20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办学生戏水四人溺亡,目前,当地警……详细>>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前列腺癌疗法最新研发管线盘点 4种异常表现要警惕前列腺癌

2期和3期的前列腺癌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包括正在招募、招募完成和已发布招募通知的试验,没有包括已经完成、终止、未知、撤回和暂……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