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4岁功夫奶奶 老人想长寿常做这些运动

2017-02-13 10:07:13      家庭医生在线

浙江宁波宁海力洋镇,94岁的功夫奶奶张荷仙,4岁开始习武,近90年来勤练不辍。

她的功夫以拳、腿、棍为三绝,人称“功夫奶奶”。

虽年过九旬,她依然健步如飞,作息规律。

因有一身本领,年轻时,她曾勇斗乡里无赖,还曾单挑恶霸。

张荷仙说,传统武学强身健体,必须时常操练,不能耽误,“我们张家的祖训是‘不怕苦、不怕死,一生锻炼’。”下面我们看看老人长寿,要靠哪些方法呢?

力负重训练益心脏

包括走路、跳舞、慢跑、爬楼梯、健身操、跑步等。这些训练有益心脏健康和骨骼力量,能减少骨折风险。建议每周锻炼至少150分钟,可以分3—5天来做。每次持续20—60分钟或一次10分钟,一天2—3次。锻炼强度建议是中度至强烈(有些气喘吁吁,但是仍然可以讲话)。

姿态训练护脊柱

姿态训练能帮助老人保护脊柱,减小脊柱压力,降低摔跤和骨折,特别是脊椎骨折的风险。姿态训练应该贯穿在每日生活中,坐、立、行都要注意保持良好姿势。可以先利用镜子来练习。

量训练健肌肉

哑铃、器械或者对抗身体重量等都是力量训练。这些训练有助提高肌肉和骨骼强度,并且优化姿态。建议每周做3—5天,每次2—3组,每组重复动作8—12次。注意要包含主要肌肉群。力量训练特别要注意控制好强度。如果你能一次轻松地做12次以上,那么重量太轻了;如果每次做不了8次,则重量太重了。

平衡训练防摔跤

太极、瑜伽,或其他挑战平衡的运动都属于平衡运动,它们的主要益处是提高移动性和平衡力,减少摔跤和骨折的风险。建议每周2—3天进行平衡训练,总共120分钟,为节省时间可以把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整合在一起来做。锻炼强度:初学者可以做静态运动(站在一个点上保持住一种姿势),在进阶阶段,可以做动态运动,在移动中挑战平衡,这个时候你或许需要教练的指导。

老人长寿的6种食物

燕麦

它是降低胆固醇和血糖的“功臣”。研究显示,胆固醇超过220毫克/分升的人一天只要喝一碗左右的燕麦粥,就可以把总胆固醇降低8%~23%。燕麦富含纤维和蛋白质,还有镁、钾、铜等微量元素。它有助于预防心脏病癌症。每天可与小米、玉米等搭配食用,最好保证吃够六七种全谷类食物。

坚果

核桃等坚果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研究发现,常吃坚果的人罹患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风险降低。坚果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有益脑部健康。坚果热量高,不宜多吃。建议每周吃5次,每次25~30克,约4个核桃或15颗花生。

淀粉豆类

豆类食物可以分为淀粉豆类和大豆类。淀粉豆类也叫做杂豆类,它们有红豆、绿豆、扁豆等,它们的脂肪含量特别低,但是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经常食用能帮助他们降低胆固醇。专家意见每星期至少吃4次淀粉豆类,但是食用不宜过多,约半个网球大小即可。

酸奶

在上世纪70年代,世界上拥有百岁老人比例最多的地区是格鲁吉亚,是什么秘诀让此地成为寿星的聚集地呢?答案最终锁定在毫不起眼的酸奶身上,它深深融入到当地居民饮食的方方面面。酸奶中富含钙质,可预防骨质疏松,另外,酸奶中的健康细菌能够保持肠道健康,减少因岁月带来的肠道疾病等。

柑橘

橘子、芦柑、橙子、柚子等都属柑橘类水果,它们富含维生素C、类黄酮、果胶、叶酸等。研究发现,柑橘类食物有益于心脏健康,能预防中风、糖尿病等。建议每天吃1份(约一个中型水果大小,如橙子、苹果),这比喝果汁更有益健康。

南瓜

它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钾、镁等,纤维含量极高。它能降低肺癌、皮肤癌等多种癌症风险。建议每隔2~3天吃一次南瓜,每次1.5个网球大小,也可用胡萝卜、地瓜等代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食物 长寿方法 长寿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广州番禺持刀伤人事件:4名小学生、1名幼儿园学生、1成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幼儿园如何防止幼儿受到伤害?

幼儿是社会上最弱小的群体,同时又是祖国的花朵,为能防止受到伤害,家长要用心呵护孩子。幼儿进入幼儿园后园长也要把好关,防止幼儿受到意外伤害……详细>>

  • 彭力平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