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奕志教授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2017-02-10 19:11:55      家庭医生在线

2月7日,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等为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颁奖。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奕志教授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这是广东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从2007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每年奖励人数不超过2名。该奖项授予在广东省从事自主创新工作,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或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为建设创新型广东做出重大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该奖项自设立以来,傅家谟、钟南山等13人相继获得,刘奕志教授是广东高校内第一位非院士获得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眼科医院院长、家庭医生在线眼科频道主编刘奕志教授是中国眼科学界的传奇人物,是我国白内障微创手术的开拓者之一,被眼科同行公认为“白内障一把刀”。

创新白内障诊疗技术,助20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白内障是全球第一位致盲眼病,占所有致盲眼病的50%以上。一直以来,我国传统白内障治疗技术相对落后,使得大量的白内障病人得不到治疗,每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在一个个恢复光明手术的背后,刘奕志教授始终不忘带着科学思维服务临床。上世纪90年代初,他攻克了 “国人不适用”的超声乳化核心技术难题,形成了一套适合国人的安全高效的微创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体系,改变了国内白内障治疗水平落后的局面。创新的超声乳化核心技术,迄今仍是大中型医院白内障手术的常规技术。从医32年,刘奕志教授为20万白内障患者擦亮了“心灵之窗”,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不仅如此,刘奕志教授还带着团队在全球首创高效超声乳化“扭动”碎核模式,实现了我国白内障手术从“大切口”向“微创”的跨越,推动了我国白内障防治的进程,使得我国白内障复明率从42.0%提高至95.7%,手术时间从6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我国白内障治疗水平位于国际领先。这一技术模式也被国际同行评价为“白内障手术发展的里程碑”,并已在180个国家和国内588家单位被应用。

科研创新取得原创性成果,提升中国眼科国际学术竞争力

刘奕志担任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和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来,提出“续坚持人才战略、坚持研究型医院、坚持协同创新、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创新性地进行学科建设,成效卓著。他带领的中山眼科中心专科声誉和科技排行历年稳居我国眼科第一。引育了10位中组部全职千人(含青千)、2名杰青、1名优青等领军人才,组建了多个高水平国际化团队,SCI论文总量和高被引论文数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组织策划并带领团队与多个国家/地区竞争,终于把亚太眼科(APAO)总部永久落户在中国广州,这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医学学术组织,时任APAO主席Martin认为:“这将令亚太眼科学迎来一个跨越发展的新纪元”,这对我国眼科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刘奕志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针对小儿白内障这一疑难眼病,带领研究团队建立了全球首个数据共享的研究平台,引领中美多个研究团队,历经18年,创建白内障超微创新术式,利用自体晶状体干细胞实现功能性晶状体再生,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婴幼儿白内障,开拓了利用自体干细胞治疗人体疾病的新方向。该成果以原创论文article的形式发表在Nature杂志(最后通讯作者,2016年),Nature同期评价“这是再生医学迄今最好成就之一”。并被生命科学权威期刊Nature Medicine列为“2016年度全球生命科学8大突破性进展之一”,为提高全球致盲眼病防治水平、提升我国医学的国际影响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未来,人类对其他病变组织器官,能否找准干细胞位置、完善手术的精准度,实现人类实体组织器官的再生呢?刘奕志教授团队的成果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和方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刘奕志教授

每天二两白酒小心股骨头坏死 早期治疗可延缓病情

医学指导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锋生详细>>

专家:民众对漏斗胸认识存在十大误区

疾病新闻广州讯 漏斗胸是一种以前胸壁凹陷为特征的胸廓畸形,据统计其发病率高达0.1-0.8%。然而,多数患者会用衣服掩盖其畸形,使得真正……详细>>

专家:近8成先天性白内障在出生半年后才发现

疾病新闻栏目广州讯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吴艺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介绍,除了成年人因为生活习惯用眼不卫生导致的眼睛疾……详细>>

手术减少植入性胎盘产妇生产出血量 母女平安

植入性胎盘是指原发性蜕膜发育不全、创伤性内膜缺陷导致继发性蜕膜发育不良等原因,使妊娠后胎盘直接侵入子宫肌层。有报道,胎盘植入的发生率为1……详细>>

先心病女孩八年终获手术 出院后渴望读书

健康新闻广州讯 金凤今年8岁,在2岁的时候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因为爸爸同年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家庭穷苦无法同时治病。小女孩时隔六年受吴……详细>>

  • 吕林

  • 邹玉平

  • 杨华胜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