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母亲带着婴儿跳楼疑似抑郁症 产后抑郁有3大表现

2017-02-10 10:28:13      家庭医生在线

2月9日中午1时许,广州市番禺区某大型小区内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小孩从高处坠下,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抢救时发现两人均已不治。疑似母亲患上了产后抑郁。下面我们看看,产后为何会出现抑郁

警惕这些因素诱发产后抑郁

1、内分泌变化的影响

妊娠后期,孕妈咪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妈咪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抑郁症状。

2、妈咪或宝贝生病

研究表明,疾病导致的极度紧张也会诱发抑郁症。早产、产褥期的疾病或合并症给妈咪带来极大压力,容易诱发产后抑郁。她们一方面担心早产宝贝今后的健康问题,另一方面自己心理上也没有完全做好做妈咪的准备,

3、家人的压力

丈夫或其他亲属对孩子的性别不满意,以及丈夫的不良表现容易给妈咪的情绪带来压力和委屈。

4、抑郁症睡眠不佳

很多妈咪论白天晚上都是自己带孩子,容易产生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甚至在繁忙的夜晚和寂寞的清晨,产生对丈夫和无辜宝贝的怨恨。

5、经济原因

有的家庭可能在妈咪怀孕期间在经济上陷入了困境,妈咪担忧有了小宝贝后的生活问题。

6、有些问题往往出现在产前

有些妈咪产前就曾患抑郁症,这样的妈咪容易在产后发抑郁。还有的妈咪对是否要小孩的问题十分矛盾,或者由于某些家庭或社会压力才要的小孩,这样的妈咪在产后更容易心理失衡。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1、情绪的改变

患者最突出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表现为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患者常用“郁郁寡欢”、“凄凉”、“沉闷”、“空虚”、“孤独”、“与他人好像隔了一堵墙”之类的词来描述自己的心情。患者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常因小事大发脾气。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多数时间情绪是低落的,即使其间有过几天或1~2周的情绪好转,但很快又陷入抑郁。尽管如此,患者抑郁程度一般并不严重,情绪反应依然存在,几句幽默解嘲的警句,能使之破涕为笑。一场轻松的谈话,能使之心情暂时好转。患者本人也能够觉察到自己情绪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将之归咎于他人或环境。

2、认知改变

患者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愉快的事情体验不到愉快,常常自卑、自责、内疚。常感到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遇事老向坏处想,对生活失去信心,自认为前途暗淡,毫无希望,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甚至企图自杀。

3、意志与行为改变

患者意志活动减低,很难专心致志地工作,尽管他们可能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但很少脚踏实地去做。他们想参与社交,但又缺乏社交的勇气和信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状 产后抑郁原因 产后抑郁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午睡能降低40%心脏病概率 心脏病患者吃哪些食物有利于心脏保健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让人产生疲惫和困倦,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常常让人身心劳累。美国国立睡眠基金会的一项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女性觉得自己太疲……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