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瑜伽教练孕后仍练瑜伽 孕期真可以练瑜伽吗

2017-02-09 09:08:18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瑜伽教练成为准妈妈后仍坚持练瑜伽,并坚信练瑜伽能帮助自己顺产,还能建立起她和宝宝的心灵感应。她挺着大肚子做头手倒立和各种屈体动作的照片令人惊叹不已。下面我们说说,到底孕期可以练瑜伽吗?

相信准妈妈都会非常小心地保护胎儿,但也不能过于谨慎而停止运动。孕妇练习瑜伽可以增强体力和肌肉张力,增强身体的平衡感,提高整个肌肉组织的柔韧度和灵活度。同时刺激控制荷尔蒙分泌的腺体,加速血液循环,还能够很好地控制呼吸。此外,针对腹部练习的瑜伽可以帮助产后重塑身材。孕妇可以练习不同的瑜伽姿势,但必须以个人的需要和舒适度为准。但要注意的是,瑜伽并不是使怀孕和分娩更为安全顺利的唯一方式。练习瑜伽可以让这个过程变得轻松简单并有助于孕妇在产前保持平和的心态。

孕妇瑜伽练习要注意什么

首先,孕妇瑜伽虽然因体质改变造成练习方式及动作类别的不同,但有一样是不变的,那就是追求身心灵平衡。也就是说适当的呼吸法、静坐不单能减缓身体的不适,也能让心情更平稳。平时孕妇在家就可试着练习这两个部份。

至于在体位法,大家很关心的是:哪些不可以?首先,怀孕前3 个月的妇女,因为怀孕尚未稳定,不要做瑜伽体位法为佳,但呼吸静坐与温和的伸展还是很好的。接下来的第二、第三阶段的6个月,可以做一些动作,帮助舒缓孕期不适与未来顺产。

孕妇做瑜伽这些动作不要做

 后弯类动作。这类动作会让原本压力就很大的下背,更显脆弱。因此千万不要做。即使要做,只能做简单的扩胸动作。

腹部着地的动作也绝对不可以。

凡是腹部训练的动作皆不好。因为孕妇腹肌的压力原本就很大,腹部运动会造成更大的负担。甚至会造成腹直肌的裂开,让下背支撑性更差。

 深度扭转类动作也要避免。要做也只能做简单的肩颈、上胸的转动。

 倒立千万不可。因为怀孕时,女性的腹部隆起已让胸腔缩小,倒立会更压迫胸腔。在第3孕期还做倒立的话,有可能会造成胎位不正,不可不慎喔。

 躺姿的动作在第2孕期之后不宜,因为会压迫到大血管。

 呼吸练习时充分使用可能的呼吸空间但不强调腹式呼吸,不要特别收缩腹部。

平时站姿时时自我提醒双脚平行。避免外八站法。造成腰椎更大的负担。

怀孕时,荷尔蒙改变,其中,会分泌更多的“松弛素”,使她比平时更柔软。所以做动作时千万不要过度拉筋,否则易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练瑜伽注意事项 孕期可以练瑜伽吗 孕期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广西早产月饼生产日期9月10日 市民调侃:月饼急着过中秋?中秋节吃月饼需注意什么?

马上进入中秋节,各个货架上已经摆满了月饼,是不是看到各种口味的月饼已经开始流口水了。虽然月饼很美味,但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因为月饼属于高脂……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