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博士爸爸团"自制儿童防霾口罩 防霾口罩实用吗?

2017-01-26 10:2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群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博士爸爸团”,为孩子自制防雾霾口罩。目前,他们制作的儿童防雾霾口罩已更新到第八代,甚至还在东莞建了一条生产线。2014年至今,在没有广告推广的前提下,这群博士爸爸已卖出了10万只口罩。今年1月北京雾霾期间,他的库房再次卖断了货。

据了解,在制作口罩过程中,每个人都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经过团队不断讨论,最终对儿童口罩的制作形成了一份共识——要充分考虑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要有深思熟虑的创新设计,要根据儿童年龄的不同阶段设计不同的口罩。整个开发历时一年多,投入资金逾百万,设计方案改进160多版,“博士爸爸团”终于做出了一款孩子喜欢、大人放心的儿童防霾口罩。

制作儿童口罩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用硅胶做成的基座和放在基座前部的滤芯。基座前部有块盖板,打开后即可更换滤芯。测试了400多种过滤材料,才终于挑出一款。尽管这款滤料价格昂贵,比类似滤材高十多倍,但为了通透性,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它。

55.5%受访者雾霾天会戴口罩

恰逢冬季雾霾来势汹汹,在雾霾天里出行,不少人会戴上口罩。有调查统计显示,遇到雾霾天55.5%的受访者肯定会戴口罩,31.8%的受访者会视情况而定。受访者选择口罩的首要标准是舒适度高(65.4%),其次是防霾效果强(64.6%)。57.1%的受访者认为口罩的宣传噱头多。

调查显示,受访者选择口罩的首要标准是舒适度高(65.4%),其次是防霾效果强(64.6%),其他标准还有价格可以接受(41.8%)和款式新颖好看(20.6%)等。

进一步调查发现,45.1%的受访者会选择配有呼吸阀的防霾口罩,接下来是棉布口罩(18.1%),其他还有一次性口罩(16.8%)、没有呼吸阀的防霾口罩(14.8%)和明星同款活性炭口罩(4.2%)等。

调查中,14.8%的受访者表示口罩防霾效果明显,58.5%的受访者认为口罩对防霾有效果,但不明显,18.1%的受访者认为没有效果,戴口罩就是一种心理安慰。

目前的防霾口罩存在哪些问题?

调查中,57.1%的受访者认为是宣传噱头多,49.6%的受访者认为是假货太多,43.5%的受访者表示是价格太贵。其他问题还包括:设计不合理、舒适度不高(39.7%)和种类少、选择空间小(20.2%)等。

有不少人认为,设计不合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有的人耳朵比较软,耳挂式口罩经常戴不住,头戴式口罩又会影响发型。

此外,现在的口罩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舒适度太差,有的太紧勒得脸疼,口罩的种类也不多,选择余地较小。现在市面上假货太多,而且防霾效果不容易判断,很多人都是花钱买安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