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2岁的老婆婆患食道癌气管几乎被肿块堵死

2017-01-23 16:49:50      家庭医生在线

查出食道癌晚期,气道被迅速增大的肿块堵死,医生用气管支架撑开了婆婆狭窄的气道,解除了窒息“警报”。“幸亏你们及时救治,否则我连春节都过不了。”昨天,病情已经稳定的章婆婆拉着查房医生的手动情地说。

82岁的章太婆家住汉口永清小路,去年年初查出晚期食道癌,并已经转移。家人考虑到她年岁已高,手术风险太大,一直在保守治疗。元旦过后,章太婆总是喊胸闷,18日半夜直接被憋醒了。看到她喘气费劲,子女连夜把她送到了市第六医院。

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章太婆严重缺氧,随时可能呼吸衰竭。经过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在呼吸机的帮助下,她勉强能维持呼吸。19日早上,呼吸内科主任李承红给太婆做支气管镜检查,镜子下去后她大吃一惊:太婆整个气道全部被肿块堵死,只剩下牙签粗细的缝隙。

第二天,章太婆的血氧急剧下降。“如果不马上打通气道,很快就会出现窒息和多器官衰竭,挨不过今天。”李承红着急地告诉家属。征得家属同意,主治医生王小江在无痛支气管镜下,用氩气刀将堵住气道的肿块切除,植入的气管支架成功封堵了食道气管瘘,气道瞬间畅通。心电监测仪上的血氧饱和度从60迅速上升到98。

李承红提醒说,像章太婆这样食道癌转移并侵犯气管的病人在临床经常可以碰到,抢救不及时很容易出现呼吸衰竭死亡。一旦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应及时到呼吸内科接受专科治疗。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其实许多人在食管癌早期症状常不明显,所以往往耽误了早期治疗的时间。下面介绍食道癌早期症状5大类。

食道癌早期症状一:

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食道癌早期症状二:

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食道癌早期症状三:

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食道癌早期症状四:

胸部胀闷或紧缩感,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食道癌早期症状五:

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因为食道癌与食入致癌物质、食管损伤、食管疾病以及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系。所以想要预防食道癌的发生,首先需要大家改正一些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同时还应注重饮食营养均衡,适当的锻炼身体,并及时治疗有潜在危险的疾病,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1、改良水质、改善环境:减少饮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非常重要,并要注意控制环境污染。

2、戒烟限酒:戒烟限酒可以使食管癌的发生率大大地减少。

3、加强防治:积极预防和治疗与食管癌相关的疾病,如食管炎、食管白斑、食管憩室等。

4、注意膳食营养:提倡生食蔬菜,常吃葱蒜和一些新鲜蔬菜,多吃红色蔬菜,其中有胡萝卜、西红柿等,绿叶蔬菜则可重点选十字花科类蔬菜,如花椰菜、大白菜、油菜、芥菜等。这些蔬菜属于富硒食物,食补配合硒维康片综合补硒,有防癌抗癌作用。

5、改变饮食习惯:人体口腔、食管和胃黏膜的耐热高温为50℃~60℃,在我们日常饮食中,要避免过烫的食物、粥、汤或茶水,以免烫伤食管上皮组织,一旦烫伤易形成慢性炎症或溃疡,愈合后可形成食管瘢痕狭窄。长期食管炎易导致黏膜上皮细胞恶变而发展成食管癌。进食要细嚼慢咽。

6、远离酸、腊、烟熏和霉变食品:少吃酸泡、腊、烟熏等食品,烟熏的腊肉或鱼等。它们其中所含的亚胺是很强的致癌物。霉变的食物也千万不能吃,因为发霉变质的食物含有很强的致癌物——亚硝酸类化合物。

7、增加钼肥:在庄稼地里,每年施少量微量钼酸胺化肥,既可增产,又能增加粮食的营养成分,降低粮食中的亚硝胺含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块 食道癌

研究表明:喝酒脸红者患癌风险高

喝酒脸红的人,应该尽量避免饮酒详细>>

茶水温度超70 ℃致癌翻8倍!怎么喝茶防癌?

伊朗研究人员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热茶,容易增加食道癌风险。而且,当茶水水温介于65℃-69℃时,食道癌发生风险会翻倍,……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食管癌的早期诊治及术后调理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详细>>

女子长期吸同事二手烟肺部长肿块 如何才能避免二手烟的危害

1月15日,红星新闻发布了这样一则新闻:来自江苏常州的赵女士在一家工厂上班,很多同事爱抽烟,并且工作环境通风差、较封闭。赵女士时常感到胸……详细>>

女子长期吸同事二手烟肺部长肿块?吸二手烟有什么危害?

二手烟是最广泛且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也是全球重大死亡原因。二手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和数十种致癌物……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