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代步车存在安全隐患 老人出行选择公交更安全

2017-01-15 11:07:52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由于多数老人没有驾照,为了方便,不少老人就将目光投向了代步车、三轮车,但这究竟是不是最适合老人的出行方式?为了接送外孙女上幼儿园,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丁阿姨刚花3万多元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不用摇号,不用驾照,还不用等红绿灯,三四站地的距离,10分钟就到,丁阿姨觉得很方便。她注意到小区里这样的代步车越来越多,基本上都是加了一个塑料壳的电动四轮车。可最近,丁阿姨在小区门口目睹了一场车祸:一辆代步车被转弯的机动车一碰,立刻飞了出去,车里的乘客全部受了伤。如果是两辆机动车相碰,绝不会这么严重。这让丁阿姨不禁担心起来,老年代步车真的安全吗?

老年代步车安全测试:32公里时速碰撞可致大出血

近期,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几款国内大品牌的老人代步车做了安全性碰撞试验。试验结果让人心惊,某牌子的代步车在碰撞过程中座椅与车身脱离,假人直接撞击方向盘和风挡,而且前排内饰破裂产生大量碎片,可能导致乘车人员大失血。试验的碰撞速度只设定为每小时32公里,低于大部分代步车在现实中的行驶速度。碰撞也只测试了代步车行驶中正面撞击前方壁障的情况,没有考虑在城市交通中与速度更快、质量更重的机动车发生碰撞事故的情况。换句话说,如果代步车在实际行驶中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可能比碰撞测试还要“大出血”。

早在2013年,中消协就发布消费警示《老年代步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建议查处遏制老年代步车。但是近年来,代步车不仅没有退出市场,使用地区、人群、数量反而不断扩大,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严格来讲,老年代步车不能上路,不能载人。因为许多老年代步三轮车的时速早已达到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规定的时速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虽然不少老人仍认为自己的代步三轮车属于非机动车、电动车,但其实达到这一标准即算作机动车。要按照机动车算,驾驶老年代步车的老人大多没有机动车驾驶证,车辆也没有行驶证照,所以根本就不能在道路上行驶。

子女莫把代步车“孝敬”父母

目前不少子女购买代步车送给老人“尽孝心”的情况,事实上市场上有的代步车价格已赶超微型汽车,但在安全防护措施、质量标准等方面非常落后,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消费者在驾驶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不仅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子女最好不要把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老年人身体情况不如年轻人,反应较慢,更易受伤,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把父母置于危险境地。

老人出行哪种方式最安全?优先选择公交车

老人选择什么样的出行方式更安全?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身体各项生理机能都在退化,出行最好优先考虑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老年人自己驾驶车辆并不可取,因为老年人反应较慢,很难应对道路上的突发状况。加之代步车、三轮车等车辆的生产厂家大多不正规,如未达到安全标准,对老人来说则又少了一重安全保障。如果老人执意要骑,最好有亲属陪同,或由亲属驾车带老人出行。

为确保安全,驾驶代步车出行的老人,请依法依规行驶,严格将速度控制在10公里/小时以下的低时速;不要进入机动车道、车流量大的街道。同时,提早预防避免与机动车、其他非机动车及行人抢道。

比禁止代步车更重要的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最好能将代步车、助力车这类车辆作为特殊管理车型,尽早统一此类车辆的生产标准,用标准化提升其安全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出行注意事项 老年代步车能上路吗 老年代步车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张若昀化身蹦极少年挑战三连跳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玩蹦极

《花儿与少年》第三季正在湖南卫视持续热播中。转战澳洲之后,卸任导游的张若昀显然放松许多,但仍然“暖男力”十足,不忘照顾一众小伙伴。本期节……详细>>

过夫妻生活时有这两个行为,容易毁掉男人的“能力”!一定要杜绝

规律的性生活可以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让夫妻之间更加亲密。但是,男女双方在进行夫妻生活时,如果不注意,很可能会在无意之中毁掉男人的“能力”……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