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郑州现极大雾霾见度不足50米 雾霾天5大防护措施

2017-01-11 10:05:57      家庭医生在线

1月9日早晨9时许,河南郑州东区出现极大雾霾天气,能见度不足50米。路边一位环卫工大姐感慨说,“这是咋回事儿啊,像烧锅一样”!

记者目测,马路上的车辆全部打开大灯,行驶缓慢,电子眼真的未必能拍到车牌号,不是一句笑话。

网友@被遗弃的90girl:不只是东区惠济区也是能见度不超过10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雾霾是如何形成的?

一是生成颗粒性扬尘的物理基源。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地区,其土壤质地最易生成颗粒性扬尘微粒。

二是运动差造成扬尘。例如,道路中间花圃和街道马路牙子的泥土下雨或泼水后若有泥浆流到路上,一小时干涸后,被车轮一旋就会造成大量扬尘,即使这些颗粒性物质落回地面,也会因汽车不断驶过,被再次甩到城市上空。

三是扬尘基源和运动差过程集聚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颗粒最终与水分子结核集聚成霾。目前来看,在我国黄土平高原地区350多座城市中,雾霾构造三要素存量相当丰裕。

雾霾天防护措施

一、雾霾来袭,敏感人群要减少或禁止户外活动,尤其对于已经患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士,要更密切地关注空气质量,调整自己的活动方式和出行计划。同时,即使是身居室内,因为人体代谢等因素也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浊, 24小时门窗紧闭也不卫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当通风。

二、雾霾重的时候,带口罩是必要的,但如何选择因人而异。N95等口罩,阻止小颗粒效果不错,但对通气功能有一定影响,老年人、心肺疾病病人通气功能本身就不好,对氧气供应要求高,这种口罩并不适宜久戴。

三、雾霾天即便门窗全闭,若不采取净化手段,室内PM2.5的浓度至少有室外的1/3,因此,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很有必要。注意保持净化器周边环境的整洁干净,净化器开启时间不要短于半小时,尽量摆在离人近的地方。

四、清洁工作必不可少,因为颗粒物吸附在皮肤上,不仅会造成皮肤老化,也会通过皮肤吸收。因此,及时清洁是非常必要的,在洗脸洗手的同时,清理鼻腔和口腔等都会有一定效果。

五、饮食方面,可多吃润肺食物,如:木耳、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另排毒食品,可多吃萝卜,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以。饮品类,可选择罗汉果茶,罗汉果茶有防治咽部瘙痒、润肺的良好功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防护措施 雾霾原因 雾霾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近2成不育男性因无精症所致 患上无精症的病因是什么?

“全面二孩”政策下月落地,近几个月来,前往广州各大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做生育评估的夫妻大量增加。据统计,15%~20%的不育男性是因无精症……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