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多地现“滴血”鉴定胎儿性别 三种科学鉴别胎儿性别方法

2017-01-09 09:24: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我国法律一直明令禁止。虽然近年来非法黑B超的情况越来越少见,但近期,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区,孕妇在怀孕8-9周就放弃胎儿的情况逐渐增多。原来,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出现了新的手段,甚至还形成了一个严密的黑色产业链,“滴血验子”实际上是一种基因检测方式,这项技术通过孕妇少量的血液,就可以检测出胎儿的性别。尽管该技术在医学领域很常见,但是并不提倡用于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在内地,“滴血验子”是违法的,已被明令禁止。很多人对于胎儿性别鉴定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胎儿性别鉴定简称性别鉴定。也就是指利用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理论和PRC技术,荧光屏分析技术等,经过多重离心分离DNA染色体,检测血液样品中是否存在Y染色体,以确定胎儿性别。

胎儿性别鉴定通常在胎儿出生前通过抽取孕妇血液12ml,检测分析游离于母体中的胎儿DNA染色体鉴定胎儿性别。孕妇最早怀孕满7周以上便可以通过DNA性别鉴定方法知道胎儿性别,准确率可达99.4%。我国禁止性别鉴定,只有香港可以做胎儿性别鉴定。香港主要的鉴定机构有香港产前顾问中心、Zentroge等。

三种科学鉴别胎儿性别方法

一、b超判断胎宝宝性别

B超判断胎儿性别的方法是目前最为常见的方法之一,超声波检测也是产科检查当中常用的手段。至今为止尚没有报告或者报导显示,b超检查对胎儿或孕妇有什么副作用,因此这种判断胎宝宝性别的方法,在妇产科检查中使用非常普遍。

优缺点:超声波诊断胎儿性别价格低,准确率高,暂时没有发现会对胎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利用超声波诊断胎宝宝性别时,女婴的可靠度有85%左右。而男婴的准确度可高达95%以上。但是运用超声波进行非医学用途鉴别胎儿性别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

二、DNA验血判断胎宝宝性别

验血鉴别胎儿性别目前在我国大陆还是比较罕见。验血鉴别胎儿性别的主要原理是检测母体血液中含有的胎儿染色体样来判断胎宝宝的性别。这个鉴别方法只需要在是孕妇手臂上抽取少量静脉血作为检测样本,对孕妇以及宝宝来说几乎是没有任何的不良后果。这种测试的原理是胎儿所携带的遗传物质可以从准妈妈的血液中得到验证,如果是男宝宝在肚子里,那么可以在血样里发现Y染色体,如果是女宝宝就没有这种染色体了。 妇产科大夫在检测时会从准妈妈的静脉里取血,血量和一般的预防性检查一样多,然后送到检验室检验,血样保存存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

优缺点:DNA验血对母婴影响小,在怀孕7周以上即可进行,但目前检测费用比较昂贵,而且最近的地方只有香港才有相应技术进行此项检测。这种方法预测的准确率是95%,错误主要发生在血样被弄混了,或者是多胞胎怀孕,以及双卵双胞胎,导致无法将肚子里的所有宝宝的性别准确测出。

三、羊膜穿刺术

羊膜穿刺术本身的用途并非用于辨别宝宝性别,而是用于在唐氏筛查异常后进一步诊断胎儿是否有神经管或染色体缺陷,但它也可间接知道宝宝性别。羊膜穿刺这种方法通常在怀孕16~20周实施。羊膜穿刺术辨别宝宝性别准确度可达99%。羊膜穿刺术的大概过程如下:医生在超声波探头引导下,用一根细长穿刺针穿过孕妇腹壁、子宫及羊膜进入羊膜腔,抽取20-30ML羊水。然后通过检测抽取出来的羊水中DNA染色体来鉴定胎儿性别。这种方法通常在怀孕16-20周进行。好处是技术难度低,很多医院都可以进行。

优缺点:羊膜穿刺术术与前两种鉴别宝宝性别的方法相比,风险度以及危险性大很多。而其可能引起的诸多不良反应也需引起欲以此法辨别胎儿性别的孕妇的三思。首先有2%的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阴道出血、羊水溢出或子宫持续性收缩,引起孕妇的紧张情绪。更为严重的是约有3%-5%的孕妇存在自发性流产现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性别鉴定方法 胎儿性别鉴定定义 胎儿性别鉴定

上海警方查获18万个假冒品牌月饼?中秋时期如何健康吃月饼?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一提到中秋节人们势必会想到各种馅的中秋月饼,甚至有的人已经垂涎三尺,但吃月饼时一定要注意吃的健康。详细>>

山东警方通报男童被两狗扑倒撕咬 路上遇到流浪狗该如何做才能降低被咬的几率?

最近几年来,被狗咬伤就医的案例越来越多,尤其是发生在儿童和老年人身上。被狗咬伤后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很有可能会因为脑死亡而丢失宝贵生命……详细>>

官方回应安徽寿县上百人发热腹泻:卫健委正调查?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一般吃被细菌或毒素污染的食物或吃含毒素的动植物,易引起中毒性疾病。被污染的水源以及变质发霉食物是主要传染源,没有注意手部卫生、带细菌的苍……详细>>

突发!成都一小区疑似母子坠亡 警方已介入调查?如何疏解全职妈妈的压力?

不要认为全职妈妈的任务只是照顾孩子,其实他们很劳累,照顾家中老人,又要关注于孩子的成长,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们承受着经济以及家庭中……详细>>

怒!女子用自行车撞击并掌掴女童,警方:是亲妈?打骂孩子到底有多么可怕?

棍棒下出孝子,这句话深入人心。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若孩子过度任性会开始动手打孩子,但你知道吗,打骂孩子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让孩子……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