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家有尘肺病患者可享受低保 5种食物可缓解肺尘病

2017-01-06 11:13: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尘肺病家庭已经纳入低保,家有尘肺病患者的可以享受低保的待遇。

肺病是一种对健康威胁非常大的疾病,人一旦出现严重的肺部疾病,就会影响呼吸,进而会影响心脏的健康,中医理论肺为相府之官,心为君。相府之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宰相,是辅佐皇上的,因此,如果将心脏比做成皇帝,肺就是宰相,它的健康关系到心脏的健康,而心脏的健康就关系到生命,心脏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马达,一旦停止,生命就完结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了很多的肺部疾病,包括现在的雾霾天气也是导致肺部疾病的直接原因,还有一些从事化工、纺织、矿山等工作的人,因为直接吸入粉尘,导致肺部疾病,这些疾病是职业病也统称为尘肺病,这种疾病一旦罹患,预后都非常不好,也有更多的人因为此病而死亡。为了给这些从事这种工作的人更好的保障,国家新的规定将患有尘肺病的家庭纳入低保,这样即使家里有人患上了这种疾病,也不会因为疾病拖累了整个家庭,也让患者有可以看病的基本保障。下面我们看看尘肺病有什么特征?

1、咳嗽咳痰,咳嗽咳痰是常见的症状也是一种呈突然、暴发性的呼气运动,有助于清除气道分泌物,因此咳嗽的本质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咳嗽受体分布于大支气管、气管及咽部等,受呼吸道分泌物刺激而兴奋引起咳嗽。

2、呼吸困难,呼吸困难是尘肺病最常见和最早发生的症状,且和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随着肺组织纤维化程度的加重、有效呼吸面积的减少、通气/血流比例的失调,缺氧导致呼吸困难逐渐加重。

3、胸痛咯血,胸痛是尘肺病人最常见的主诉症状,几乎每个病人或轻或重均有胸痛,和尘肺期别以及其他临床表现多无相关或也不呈平行关系,早晚期病人均可有胸痛,其中可能以矽肺石棉肺病人更多见。

尘肺病吃什么好?

1、苹果

苹果对肺也有好处, 每周食用5个或5个以上的苹果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而且每天吃一个苹果能使你不易生病。苹果中含有大量的名叫槲皮苷的黄酮类抗氧化物,这种抗氧化物能保护肺部免受污染与吸烟的有害影响。洋葱、茶和红葡萄酒中也含有槲皮苷。

2、蜂蜜

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3、木耳猪血汤

材料:猪血250克、水发木耳50克、盐2克。

做法:将猪血切块。木耳水发后撕成小块。猪血与木耳同放锅中,加水,大火加热烧开。用微火炖到血块浮起。以盐调味即可。

4、绿豆海带冬瓜汤

材料:海带丝(用海带结也可以)、绿豆、冬瓜、盐、蘑菇精。

做法:海带洗净切段,冬瓜连皮洗净后切块,绿豆洗净待用。把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汤锅中,并加适量水,用中火煮约30分钟后,加盐、蘑菇精调味后即可食用了。

5、玉米炒黑木耳

材料:玉米粒、黑木耳、猪肉、胡萝卜、花生油、姜末、蒜末、胡椒粉、酱油、盐、葱花。

做法:玉米粒洗干净、黑木耳泡发、胡萝卜切成片、猪肉加点盐、料酒、湿淀粉稍腌。锅内注油烧热,下姜蒜末爆香,放入猪肉炒至变色。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病饮食 尘肺病特征 尘肺病

《搞笑一家人》丁一宇被曝已患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演员丁一宇方面相关知情人员表示:“丁一宇从3年前开始便承受着巨大的头痛,在医院接受了精密的检查,最终得到了‘脑动脉瘤’的诊断结果。详细>>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疫情下,如何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每天关于COVID-19的新发现层出不穷。目前距离研制有效的疫苗或药物,还需要一段时间。大部分人即使是感染这……详细>>

考前如何调整心态?饮食有何讲究?健康专家为高考学子支招

深圳的高三学子即将迎来高考。在考前一周多时间里,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让自己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在考试中如何做到稳中求进?5月26日下午,……详细>>

早期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预防大肠癌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大肠癌带来了极多的困扰,有很多的人受到了大肠癌的侵害,也会给患者朋友带来较多的困扰,因此我们要多了解关于大肠癌的知识,特别是需要将大肠癌……详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