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持续雾霾来袭 医院呼吸道患儿人满为患

2016-12-22 16:31: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北京启动雾霾红色预警,持续雾霾来袭导致患儿急增,儿童医院迎来了大批就诊患儿,使得就诊场地人满为患。

12月21日,记者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实地采访,当天天气阴冷,街道一片雾蒙蒙的景象,因为雾霾启动的限号措施,医院门口的交通并不太拥挤,但在医院呼吸内科门前,坐满了前来就诊的孩子和家长,这些孩子大多都是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婴幼儿,很多家长都抱着孩子,焦急地等待着医生的就诊,怀中的孩子带着口罩还不时传来咳嗽声。据医生介绍,近期因雾霾影响,让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大大增加,自己中午吃饭的时间都不多。一位患儿家长告诉记者,入冬以来孩子一直咳嗽,转了几个医院也不见好转。

冬季是雾霾天气频发时节,而在今年,仅十月份,雾霾就已提前到来。雾霾天气对肺部损伤巨大,如果不加以预防易诱发支气管、呼吸道及肺部疾病等,养肺护肺要高度重视。医生提醒,雾霾天气对呼吸系统影响大,大家要做好防护。

那么,有什么有效的预防措施减少雾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呢?

钟富宽提醒,雾霾高峰期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婴幼儿以及有呼吸系统慢性病的患者;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D。

“如果必须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帽子、围巾,尽量减少身体的暴露。”钟富宽说,“回家后及时清洗脸、鼻腔、手等裸露在外的部分,以减少皮肤吸收有害物质。”

雾霾一般是早上和晚上比较严重,很多市民有晨练、夜跑的习惯,钟富宽建议市民锻炼要分时间,遇上雾霾天气一定要停止室外锻炼。

十面“霾”伏让呼吸疾病患者数量直线上升,却也提供了一个独特商机,各种专防PM2.5的口罩畅销。

钟富宽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讲,N95、N99型口罩最有效的是防控烈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比如SARS或者流感,因为口罩的过滤效率越高,造成的呼吸阻力就越大,长时间戴着对身体也有影响。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的市民可以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者12层以上纱布口罩。而医用护理口罩外包装上标注的灭菌级和普通级指的是口罩本身的洁净程度,与过滤效果无关,市民在选择时要认准“药监械准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 雾霾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6.1]广东省中医院:如何让您的孩子健康成长健康讲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如果让父母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许个愿望,相信许多父母都会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在6月1日儿童……详细>>

省市红十字会携手市红会医院举办世界红十字日大型公益活动

为庆祝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立110周年,迎接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的到来,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详细>>

[5-31]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节大型义诊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院义诊讯 6.1儿童节即将到来,对此,在5月31日上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安排主题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型……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