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陈妍希生下宝宝! 支招产后的女人怎么快速恢复

2016-12-21 10:16:59      家庭医生在线

陈妍希在微博晒出一家三口的照片承认已经生下宝宝,附文称“感恩‘小星星’成为我们家的一份子,愿你从今以后平安喜乐一闪一闪亮晶晶”。随后,陈晓也转发陈妍希的微博,称“出拳的那小子,希望你坚强,要听妈妈的话”。下面我们看看,女人产后如何快速恢复?

女人产后如何快速恢复?

按摩子宫:目的是帮助子宫的复原及恶露的排出,亦可预防因收缩不良,而引起产后出血

恶露的观察:恶露是指由子宫所排出的分泌物,产后1一3天,量多、颜色较 红,以后颜色减淡,量少,10天后呈淡黄色,一般在4~6星期会完生消失;若恶露有大血块、恶臭或鲜血流出等异常现象,应立即通知医护人员。

小便:由于会阴伤口疼痛及生产时膀胱和尿道受损及压迫,可能在产 后有解小便或解不干净的感觉,产妇应于产后2小时开始解小便,若解小便不通畅,请通知护理人员协助。

大便:产后由于腹压消失、饮食中缺少纤维素、产妇的卧床都可促成肠蠕动减弱,排空时间延长,会阴切口的疼痛使得产妇不愿意作排便的动作,产如期出汗又多,以上原因均易导致便秘

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必须的和理想的食品,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产后6个月实施纯母乳喂养。来奶需几天时间,母亲一定要耐心等待;护理人应富有高度责任性和爱心,多给她们鼓励和支持,并尽早地向乳母讲解早期母乳喂养的一些常遇问题,消除她们的紧张心理,使母乳喂养取得成功有一良好开端。

活动:产妇第一次下床,可能因姿势性低血压贫血或空腹造成血糖下降而头晕,宜有家属或护理人员协助及陪伴。下床动作要慢,先坐于床缘,无头晕再下床。剖腹产与手术后24小时,宜下床活动,可以帮助肠蠕动,减轻腹胀,及预防血管栓塞,下床时,可以使用腹带或用手支托伤口,以减轻伤口疼痛。

情绪调整:大多是初次生宝宝,没经验,对于宝宝不了解而产生一种自觉没用之感觉,如喂奶、换尿片、哭啼等,如缺少了家人和医护人员的安慰、帮助,易引起极度紧张, 感到孤立无援,再加上严重睡眠不足,会影响产妇产后的情绪,严重的会在产褥期内出现抑郁症状。

产后恢复吃什么最营养

1、骨头汤

为你的身体补水并促进乳汁分泌

产后头几天你会出很多的汗,加之分泌乳汁,身体的需水量增加了。如果在产后及时喝一些骨头汤,便可为身体快速补水。骨头汤中不仅富含人体容易吸收的蛋白质、钙质及维生素,且因味道鲜美还可以增进你的食欲,使乳汁分泌得更多。不过,喝汤要注意适量,过量容易引起乳房胀痛。另外,喝汤时最好是汤和肉应该一起吃,这样才能使你真正摄取到营养。

2、玉米须茶

消除水肿并预防身体肥胖

有些产妇在分娩后会出现小便不利,身体浮肿的现象,大量补充水分时容易加重心脏的负担。如果把玉米须放在开水中煮,每天当茶饮用,会帮助身体利尿,从而减轻水肿,而且不增加心脏的负担,还具有减肥作用。方法为把200毫克玉米须放在700-800毫升的开水中煮,待煮到1/3水量时即成,每天饮用1杯。

3、海带菜

减少你的子宫出血并为身体补碘

海带菜不仅是一种味美价廉的滋补品,还富含丰富的褐藻胶、碘质、粗蛋白、多种维生素和钾、钙、铁等多种矿物质,这些都是你的身体在分娩后非常需要的营养。特别是碘质,不仅可以帮助你化滞体内的淤血,还可以补充在怀孕期间被胎宝贝夺取的大量甲状腺激素,而碘是生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成分。而且,海带菜还具有利水消肿、收缩子宫、镇定神经的功效,可以帮助子宫剥离面尽快减少出血,避免产后产生抑郁情绪。另外,海带菜虽然营养丰富但热量却很低,因此还具有预防产后肥胖的作用

4、鲤鱼

可以帮你尽快排出恶露

月子 里多吃鲤鱼,能够帮助子宫尽快排出所谓的“余血”,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恶露”。为什么鲤鱼具有这样的功效呢?

因为,鱼类富含的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高子宫的收缩力,特别是鲤鱼比其他的鱼类更能促进子宫收缩,而恶露的排出与子宫的收缩力密切相关。如果子宫在产后能够很好地收缩,肌纤维就会缩短,挤压子宫肌肉里的血管,把子宫剥离面毛细血管断端的余血挤压出去,排入子宫腔。然后,又在子宫收缩时将宫腔里滞留的残留血液及黏液排出体外。如果子宫收缩不良,剥离面的断端将会开大,造成子宫腔内积血,导致恶露增多,致使恶露排出的时间加长。而且,鲤鱼还具有生奶作用,这对刚刚分娩的产妇也是十分有益的,会促进你的乳汁分泌。

5、小米芝麻粥

补充丰富的营养并防治便秘

芝麻特别是白芝麻,其中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本身就是一种分娩后滋补身体的佳品。如果把芝麻炒熟后放在小米粥里,做成的小米芝麻粥将会使滋补作用“如虎添翼”。因为,小米粥中除了含多种营养素外,还富含膳食纤维素。当小米与芝麻一起食用时,不仅可以与芝麻中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互为补充,大大提高营养价值,并且膳食纤维素还可以帮助你预防或解除产后最容易遇到的麻烦——便秘。

6、鸡蛋

有助于尽快恢复体力并预防贫血

有些人不喜欢吃鸡蛋,但它却是坐月子时必须要吃的一种食物。因为,你在分娩时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加上分娩时及分娩后身体失血,因此身体很虚弱,还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鸡蛋中的蛋白质和铁含量很丰富,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不仅可以帮你补充体力和精力,还可以帮你补充铁质,从而增加体力,预防贫血。鸡蛋中还含有其他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如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减轻产后的抑郁情绪。如果你不喜欢吃鸡蛋,最好采取多样吃法,如做成蒸蛋羹、蛋黄炬南瓜、蟹黄豆花等。不过,每天吃4-6个鸡蛋就可以满足身体的需要量了,不必过多摄取,这样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吃什么好 产后恢复方法 产后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广州番禺持刀伤人事件:4名小学生、1名幼儿园学生、1成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幼儿园如何防止幼儿受到伤害?

幼儿是社会上最弱小的群体,同时又是祖国的花朵,为能防止受到伤害,家长要用心呵护孩子。幼儿进入幼儿园后园长也要把好关,防止幼儿受到意外伤害……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