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娃高烧昏迷20多天!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预防

2016-12-19 07:35: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州某妇儿医院收治的3岁患儿因患乙脑高烧昏迷长达20多天,引起社会关注。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核实,该患儿并未按时接种乙脑疫苗。专家强调:乙脑发病凶险,且病死率较高,常见于儿童,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但只要按时接种疫苗和做好防蚊灭蚊工作,乙脑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流行性乙型脑炎即日本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经蚊媒传播,流行于夏秋季。人被带毒蚊叮咬后,大多数呈隐性感染,只有少数人发病为脑炎,发病率一般在2/10万~10/10万,病死率比较高,为10%左右,本病主要侵犯儿童,特别是学龄儿童,乙脑不仅病死率高,而且后遗症严重,约30%的患者病后残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因此,乙脑是严重威胁人体健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分布于亚洲和东南亚地区,临床上急起发热,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重症者病后常留有后遗症。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预防

(1)早期发现病人,及时隔离病人至体温正常为止。

(2)注意病情变化,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瞳孔大不不等、呼吸节律失常等征象。

(3)消灭蚊虫孳生地,抓好防蚊,灭蚊措施,切断传播途径。

(4)提高人群免疫力,对易感者,尤其是10岁以下儿童,定期作乙脑疫苗接种,一般在流行季节前1-2月进行。如有瘫痪可能给予按摩等,以促进肢体功能的恢复。

据介绍,乙脑疫苗是预防流行性乙脑最有效的方式。目前主要应用的菌苗为死疫苗,全程接种2周后,血清中出现中和抗体、补体结合抗体和血凝抑制抗体,1个月左右达高峰。其中一定量的中和抗体和血凝抑制抗体能中和进入人体的乙脑病毒,从而阻止乙脑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达到预防乙脑的作用。

刚出生的婴儿并不会传染乙脑,这是因为乙脑的中和抗体和血凝抑制抗体还可以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使新生获得来自母体的被动免疫保护。

婴儿出生后,这种抗体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因此,婴儿出生八个月时就要开始接种乙脑疫苗。

由于乙脑主要经过蚊子吸食携带乙脑病毒幼猪的血后,再次叮咬易感人群而引起感染,为此日常生活要注意防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烧 乙脑 乙型脑炎 高烧

蚊子叮出“乙脑” 低龄儿最易感染

“夏季来临,蚊虫叮咬,当心流行性乙型脑炎找上孩子。”近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宋少俊提醒说。详细>>

蚊子叮出孩子“乙脑” 低龄儿妈妈要注意

“夏季来临,蚊虫叮咬,当心流行性乙型脑炎找上孩子。”近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宋少俊提醒说。详细>>

五月防乙脑 适龄儿童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机

五月份正值接种乙脑疫苗的最佳时机,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详细>>

北京市卫生局提醒:进入乙脑高发期 防蚊最重要

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发布健康播报提醒市民,本市已进入乙脑高发期。据介绍,该病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目前还没有治疗乙脑的特效药,但可以通过接种疫……详细>>

北京西城确诊乙脑病例 居民怀疑因蚊多

近日,西城区德胜街道裕中西里确诊一例成人乙脑病例。西城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负责人称,该病例系2008年以来北京市首例乙脑确诊病例,目前已……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