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脾脏有啥用?脾破裂后一定得切除吗?

2016-12-08 16:55:09      家庭医生在线

20岁的年轻姑娘小丽和朋友们一起聚会,开怀畅饮,谁料回家途中,一不小心左侧腹部装上了路边的护栏,没想到这一撞可撞出了大事儿,小丽姑娘的脾脏险些就保不住了,经检查,小丽姑娘1、脾破裂,腹腔积液, 2、消化道穿孔; 3、左侧肾上腺出血可能”,病人情况十分危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经过罗湖医院普外科李海军教授团队人员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无再次出血,小丽恢复顺利,并于术后10天出院。

近2年来,罗湖医院普外科已成功为5例有保脾手术指征的年轻病人进行保脾手术,其中2例为Ⅲ级脾损伤,采用脾脏部分切除术,3例为Ⅱ级脾损伤,采用电凝止血、缝合修补术,术后均未发生再次出血,效果良好。李海军主任提示大家,特别是年轻人,脾脏很脆弱,容易受伤出血。因此外出聚会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脾脏损伤。

脾脏有啥用?

脾脏是人体的一个备用血库,在失血过多的时候可释放血液,给自体输血。脾脏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含有大量T淋巴细胞,对血液有过滤的功能,负责清除衰老的细胞和细菌。

脾破裂,不一定一刀切

罗湖医院普外科李海军主任介绍,脾脏十分脆弱,左肋下受到外力冲击就容易破裂,导致大量出血,严重者可致死。外伤性脾破裂居于闭合性腹部外伤首位。过去脾破裂是一律要切的,但随着对脾脏功能的深入理解,目前主张根据破裂程度的分型分期尽量保留。因此,对于这个特殊的器官,应尽可能将受伤的脾脏保住。而切了脾之后,人体一时无法清除血液中的血小板,而新生的血小板又源源不断进入血液循环,血小板的总量会增加很多,造成人体高凝状态。失去了脾这个调节免疫的器官,出现严重感染、持续高烧、重感冒的机会会明显增加,因此医学界对于这个奇特的器官仍敬畏有加。

随着人们对脾脏解剖结构和功能的不断深入研究,脾脏外科大约经历了“随意切脾”,“非选择性保留脾脏”,“选择性保留脾脏”三个发展阶段,伴随着这种观念的转变,各种保脾手术应运而生,向传统脾切除术提出强烈挑战,使脾脏外科的经典观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而促进了现代脾脏外科的发展。

对于脾损伤病人进行脾保留手术应遵循的原则

①先保命后保脾是基本原则;

②年龄越小越优先选择保脾手术;

③根据脾脏损伤程度、类型选择最佳术式;

④必要时联合应用几种术式更为安全实际。

⑤脾保留手术后要注意严密观察和随访;

⑥遇有老龄患者、主要器官功能衰竭、严重感染、腹部复杂多发伤、凝血酶原时间显著延长者,为避免造成意外,可以考虑脾切除。

脾损伤分级决定是否保脾手术

中华医学会脾脏外科学组制定的脾脏损伤分级标准

Ⅰ级

脾被膜下破裂或被膜及实质轻度损伤,手术所见脾裂伤长度≤5.0 cm ,深度≤1.0 cm;

Ⅱ级

脾裂伤总长度> 5.0 cm,深度> 1.0 cm,但脾门未累及,或脾段血管受损;

Ⅲ级

脾破裂伤及脾门部或脾脏部分离断,或脾叶血管受损;

Ⅳ级

脾广泛破裂,或脾蒂、脾动静脉主干受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破裂 脾脏破裂 脾脏

中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做好生活保养?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并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转氨酶也在正常范围之内,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东京部分居民血液有害物质超标,或是驻日美军“投毒”?如何保持血管清洁?

血管是否健康直接影响到身体状态,若想要维持身体健康,必须保证血管年轻。但大鱼大肉的吃,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得血管中堆积太多毒素和垃……详细>>

[3.8]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情系妇女节 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动

为引导女性健康生活方式,关注妇科病、乳腺病的防治,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情系妇女节,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详细>>

又见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 屡禁不止有三因

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