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如何防“甲醛白菜” 七招去除蔬菜农药残留

2016-11-28 10:40:5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微信中一个“新闻”视频广为流传,内容为记者曝光河北定州某农贸市场大量生产“甲醛白菜”,商贩用有毒的甲醛溶液为大白菜保鲜防烂根。据了解,该视频的来源是河北电视台2015年的一则新闻,食药监部门已经对涉事市场的相关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依法处置。而该视频在今年此时再次大范围流行,源于冬季正是东北地区百姓大量食用白菜的季节。网友留言中也纷纷表示“求防止买到有毒大白菜的方法!”

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是食品安全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生产者为了赶商机,要么用超浓度的农药杀虫,要么施用农药后提前采收,造成大量蔬菜农药残留严重超标。为了减少蔬菜上的农药,人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放在太阳下晒、用水泡、用淘米水洗等,但这些方法真的有效吗,到底能去掉多少农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最近进行了一项实验,帮助人们找出去除农药的最好办法。

1、去皮

蔬菜表面有蜡质,很容易吸附农药。因此,对能去皮的蔬菜,应先去皮后再食用。

2、水洗

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冲洗3-6遍,然后泡入淡盐水中再冲洗一遍。对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在清水中浸泡1-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附的农药。

3、碱洗

先在水中放上一小勺碱粉(无水碳酸纳)或冰碱(结晶碳酸钠)搅匀后再放入蔬菜。浸泡5-6分钟,把碱水倒出去,接着用清水漂洗干净。如没有碱粉或冰碱,可用小苏打代替,但适当延长浸泡时间,一般需15分钟左右。

4、用洗洁精洗涤

用洗洁精稀释300倍先清洗一次,再用清水冲洗1-2遍,这样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虫卵和残留的农药。

5、用开水烫

对有些残留农药的最好清除方法是烫,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锅炒或烧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据试验,可清除90%以上的残留农药。

6、阳光晒

利用阳光中多光谱效应,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这样经日光照射晒干后的蔬菜,农药残留较少。据测定,鲜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损失达60%。对于方便贮藏的蔬菜,最好先放置一段时间,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色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购买蔬菜后,在室温下放24个小时左右,残留化学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7、用淘米水洗

用淘米水洗菜能除去残留在蔬菜上的部分农药。我国目前大多用甲胺磷、辛硫磷、敌敌畏、乐果等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用清水冲洗干净,就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成分减少。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蔬菜农药残留 甲醛白菜

西兰花这样吃能预防癌症

提到防癌蔬菜,懂养生的人都能想到西兰花的大名。它跨越了大洲大洋,用了千百年的时间爬上你的餐桌,只为在你的唇齿间留下美味与健康。详细>>

人类有望告别皱纹 3大方法有效去皱纹

英媒称,随着科学家找到让脂肪细胞再生的方法,皱纹可能成为往事。脂肪细胞会让皮肤看起来年轻。详细>>

意大利科学家发现蔬菜煮熟食用更有营养

详细>>

北京大爷吃蔬菜导致病情加重 糖尿病人应注意!

如今,我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物质条件不断提升,所以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但是与此同时,多数人养成了错误的饮食习惯,从而诱发一系列疾病。……详细>>

12省区市蔬菜抽检出极微量放射性碘-131

卫生部昨日通报,12省份已先后从菠菜、莴笋叶、油麦菜等不同蔬菜中抽检发现极微量放射性碘-131。详细>>

  • 郭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