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岁男孩呼吸心跳骤停命悬一线,小儿预防病毒感染有妙招

2016-11-11 14:26:25      家庭医生在线

兵兵今年6岁,这些天有些感冒,上周四开始高烧不退。昨天上午,呼吸困难的兵兵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刚到重症监护室门口,他的呼吸心跳骤停。重症医学科主任马上给他气管插管。用支气管镜一探查,许慧惊出一身冷汗:气管里长满了“白色树杈”,左肺被牢牢“焊”死 ,右下肺和支气管也堵住了一大半,80%的肺已经彻底“罢工”,情况十分凶险。医生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将“树杈”全部取出。

“这是罕见的‘塑性气管炎’。”许慧说,兵兵之前的病毒性感冒正是罪魁祸首。她说,感冒后气管分泌物突然增多,这些黏液蛋白和纤维素在气管聚集后,变得像胶冻一样。人的支气管长得像一棵倒着的树,这些胶冻把支气管和肺当成“模具”广泛充填,引起呼吸困难甚至衰竭。如不及时处理,死亡率高达50%。

一年四季都可能受流感病毒攻击。不过,冬天人们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人体容易受寒,使其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通过空气传播。在冬天,人们多半时间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导致空气不流通,病毒更容易感染。学龄前儿童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更容易传染病毒。如何保持环境清洁,如何抵御病毒侵袭,如何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小儿预防病毒感染可参考以下方法。

1、家庭 加强营养和锻炼

家长多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避免病毒感染。例如: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如果小儿已经睡着了,不管是在怀抱中、推车中、自行车后座上,还是汽车座椅里,父母都应该避免孩子对着风吹;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出汗后马上洗澡,也是引起病毒感染的诱因,要等到汗稍微收干一些,先用干毛巾擦干再洗澡。

儿童的体质强弱既受先天因素的影响,又与后天的营养和锻炼有关。足够的营养是机体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之一。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旺盛,单位体重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比成人高,只有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才能保证其体格与智能发育正常,形成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要重视儿童的体格锻炼,体格锻炼是利用天然条件(日光、空气、水)来增强机体体质,使机体与不断变化着的外界环境保持协调的过程。正确利用自然界的各种因素锻炼身体,则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增强抵抗力,减少疾病,保持健康。

2、儿童 养成卫生习惯

从小培养儿童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用流动水洗手是预防许多传染性疾病的有效途径,当儿童能自己进食时,教会儿童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同时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做到每人一套生活用品,如毛巾、手帕、碗勺、水杯等。经常洗澡,夏季每天1到2次、冬季至少每周1次。注意口腔卫生,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进食以后要漱口,从3岁开始每餐饭后要刷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注意饮食卫生,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及含钙、磷和维生素D的食物,少吃甜食,特别是睡觉前不吃糖果、糕点,预防龋齿

培养自我保护能力。孩子生病往往是由自我保护不当造成的,例如,运动量大了,身上出汗,幼儿不懂得事先脱衣服、结束后穿衣服,最终引起伤风感冒,诱发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心跳骤停 感染 呼吸心跳骤

世卫: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全球头号杀手

由世界卫生组织、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联合举办的非传染性疾病防控部长级会议28日在莫斯科开幕。世卫组织在会上发布报告说,非传染性疾病已成……详细>>

西安大学生死于流行出血热 老鼠能传染什么疾病

上周12月17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岁学生陈浩(化名),死因为流行性出血热,其传染源疑似是老鼠。目前,学校发表公告称对全校餐厅、公……详细>>

飞鹤乳业员工曝奶牛得传染病 回应坚称奶源安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飞鹤乳业下属子公司黑龙江省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养殖公司)出现布鲁氏杆菌,几十名工人、600余头奶牛陆续……详细>>

只需1分钟就能清除99%的螨虫 螨虫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被单、衣物除螨的方法,大家都知道要高温清洗或者暴晒,但很少有人知道,只要在清洗衣服的时候加这么一个步骤,就能杀死被单、衣物上99%的螨虫……详细>>

新型HPV检测手段有望给宫颈癌筛查带来革命性突破!

2017年12月1日,悉尼大学科学家发明的突破性技术将在澳大利亚被用于国家的宫颈癌筛查项目。基于最新的研究证据和新型技术的推广,国家宫颈……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