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对爽身粉致癌事件,强生公司启动上诉程序 滑石粉真的致癌吗?

2016-11-04 07:39: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联社报道,这名女性向强生公司索赔,因长时间使用该公司含滑石粉的儿童痱子粉,2012年她被诊断出患有卵巢癌。10月28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巡回法庭的陪审团裁定,强生须向其赔偿7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亿元)。

强生公司方面31日表示将对此提起上诉,这再度引发滑石粉会否致癌这一话题的关注,多个机构和专家称化妆品级滑石粉是安全的。

滑石粉是地球上最柔软的矿物质——滑石经过精细提炼而成的粉状物。高纯度的滑石粉用途广泛,除了化妆品及其它个人护理产品,还被用于食品、医药等不同领域。在今年2月福克斯一案的裁定结果公布后,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家的监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均发布声明,力挺化妆品用滑石粉的安全性。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是中国化妆品的行业协会,其专家委员会也随之表态,表示滑石粉“广泛应用于各种化妆品,特别是粉状化妆品中”,“依现有相关规定要求,在正常、合理及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产品可以认为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

全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琼教授解释说在自然环境下,某些滑石矿与石棉矿多是伴生或共生,一些纯度不够的工业用滑石粉原料容易混进石棉,而石棉是一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也就导致了两者常被相提并论。

李琼表示,化妆品用滑石粉是被严格检测的高质量、高纯度的化妆品原料。各国监管部门发布的化妆品检测标准,都明确要求用于化妆品的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为了保证使用安全,让消费者更放心,很多国家的监管部门和第三方检测机构都长期观察滑石粉的应用安全,其监测结果已充分证明了滑石粉的安全性。因此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正规渠道购买,经国家监管机构严格监督检测的化妆品用滑石粉产品都可以放心使用,不用产生不必要的恐慌。

滑石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滑石的主要成分是滑石含水的硅酸镁,具有润滑性、抗黏、耐火性、抗酸性、绝缘性、熔点高、光泽好、吸附力强等优良特点。它的作用也是涵盖了很多方面,比如医药食品、造纸、涂料、化妆品等。

1、医药食品

食用滑石粉可以用于医药、食品行业的添加剂。具有毒、无味、口味柔软的特点,食用滑石粉可以使用,但长期食用或使用过量有致癌的危险。除了用作添加剂外,滑石粉还有治痱子的功效,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涂滑石粉的经历,只不过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那是滑石粉,只知道它是痱子粉。当然痱子粉的成分并不全是化石粉,只是主要成分滑石粉而已。

2、造纸

用于造纸的滑石粉又称造纸粉,具有白度高、粒度稳定、磨耗度低等特点,使用此粉造出的纸能达到纸张平滑、细腻、节约原材料的功效。

3、化妆

滑石粉可用于各种润肤粉、美容粉、爽身粉中,涂抹添加了滑石粉的化妆品可以使皮肤看起来更光滑。但在1973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就起草了一项用来限制在化妆品级滑石粉中一类致癌物质石棉纤维的数量的决议。但是,至今仍没有做出任何官方决定,在化妆品很多都含有滑石粉。只有少量的有机化妆品是采用自然界的原生态植物来取代滑石粉的功效。如果您用的是含有滑石粉的化妆品就要限制使用次数,长期使用的话可能对您的身体产生危害。

4、促进木地板的磨合

在新装修的房子里,走在木地板上会嘎嘎地响,这是地板正在磨合,这时候使用滑石粉能有效地促进木地板的磨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生公司 爽身粉致癌

塑化剂健康危害答疑:误食后需去医院吗

台湾出现在食品添加物起云剂中加入有害健康的塑化剂(DEHP)事件。多家知名运动饮料及果汁、酵素饮品遭污染。那么,塑化剂进入人体后会排出体……详细>>

日常用品惊现农药三氯生 哪些日用品可能含有农药?

由于三氯生出色的杀菌作用,三氯生最早被应用于医院的抗菌麻醉药。当时的观点普遍认为,三氯生成分会与血液中的蛋白结合并逐渐消失,不会对人体产……详细>>

不要食用庙会上塑料袋盛装食物

春节期间,很多地方都有赶庙会的习俗。但在庙会用餐时,要注意别食用那些塑料袋直接套碗上盛装的食物。详细>>

散装花生油不可迷信“现榨现卖” 卫生条件触目惊心

广州市质监局和香港食环署市场抽检近日均曝花生油高致癌物超标,不同的是前者是黄曲霉素B1超标,后者是苯并(a)芘超标,其中散装花生油中黄曲……详细>>

经常喝咖啡好不好 关于咖啡你应知道的6件事

咖啡浓郁的香气、醇厚的口感让它拥有一大批死忠粉。最近几年,咖啡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不过,咖啡致癌、对心脏不好、导致失眠等等……各种说法层……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