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贪食生贝 三天后身亡

2016-11-02 15:15: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东一名男子因生食贝类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不适,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该男子的死因为"创伤弧菌败血症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高危人群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可感染创伤弧菌,从而导致败血症,严重者甚至发生死亡。

什么是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是一种在海岸环境中自由生活的细菌。据专家介绍,创伤弧菌感染的另一种典型途径是伤口暴露于港湾水体或职业性创伤。"创伤弧菌,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伤口入侵人体。常见的有渔民、牡蛎剥壳者等发生职业性创伤。此外如水运事故中,伤者的伤口暴露在水体中,也会发生创伤弧菌感染。"

海鲜中毒事件每年都会发生,除了发生创伤弧菌感染,生吃海鲜还会引起多种疾病。

生吃海鲜会引起什么疾病呢?

1、寄生虫病

很多寄生虫选择寄宿在海产品上,这些寄生虫无法通过涮或烧烤的烹调方式去除,若不对海鲜进行高温处理,直接生吃,一不注意会感染肝吸虫、肺吸虫、姜片虫、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引起食物性寄生虫病。

2、贝类毒素中毒

一些含有毒素的贝类产品,不彻底煮熟,去除毒素,会导致腹泻腹痛等问题,甚至还会刺激到神经系统,引起神经肌肉麻痹、记忆功能损害等等。

3、细菌性食物中毒

若海产品被副溶血性弧菌(嗜盐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细菌污染之后,没有进行高温处理就被食用,容易造成细菌性食物中毒,轻者腹痛腹泻,重者休克昏迷甚至失去生命。

4、甲型病毒性肝炎

有些海产品很容易被甲肝病毒污染,如毛蚶、蛤类、牡蛎、蟹等,其中毛蚶和牡蛎可浓缩甲肝病毒,并且能长期储存。直接生吃毛蚶,等同于"引狼入室",大量的甲肝病毒引起消化道病变,导致甲型病毒性肝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吃海鲜 死亡 食生贝

传避孕环致女性子宫癌上升 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近日,一条关于避孕环导致女性子宫癌上升的消息在微博上广为流传。微博中提到计生强制上环是子宫癌高发的直接原因,上环会导致妇女子宫长期炎症……详细>>

多地控制中小学考试次数和作业量 如何排解孩子学习压力?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属于自己的压力,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最大的压力莫过于学习和各种考试。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轻者会引起心理抑郁,重者可自……详细>>

重症肌无力女子产下7斤重宝宝 重症肌无力有哪些诱因?

重症肌无力女子李凤剖腹产下一名7斤重的男婴,重症肌无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电子游戏有助提高学生成绩 但最好别超过两个小时

据报道,澳大利亚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学生玩电子游戏有助于提高他们在数学以及科学素养方面的成绩。这项调查研究对1.2万名15岁学生的数学……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