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岁女童心脏附近有根绣花针 警惕孩子异物伤害

2016-10-31 14:23:46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6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胸心外科经历了惊险一幕,一枚3厘米的绣花针“藏”在孩子的心脏和肺部附近,如不尽快取出,绣花针一旦插入心脏,后果将不堪设想!

10月25日,玲玲的父母将孩子送到重医儿童医院,检查发现,玲玲的胸壁确诊有针样异物,就在心脏和肺部附近。儿童医院胸心外科主治医师代江涛介绍,绣花针有3厘米左右,如果在体内生锈,会引起感染或发生破伤风,更危险的是,因为靠近心脏和肺部,针在身体内很可能通过肌肉运动进入心脏或肺部。不管是进入心脏还是肺部,后果都不堪设想。

临床上,孩子被异物伤害,最常见的是孩子吞硬币、瓶盖、纽扣、玩具零件等。这种异物对消化道黏膜不会产生损伤,又不具有腐蚀性,一般会让他们自己排出来。但是像电池、绣花针等,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医院取出来。看似不起眼的小东西,一不留神就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有时一颗花生的威力不亚于一颗子弹。

3岁以下最高发

在儿童异物伤害病例中,呛进气管的异物种类很多,其中花生、瓜子、苹果、大豆、核桃等,占了80%以上。首先是因为节假日里,这些坚果零食家中很常见,孩子容易拿到;其次,家里客人多,疏于对孩子的看护;再次亲朋好友聚会,爱逗孩子玩,如果这时孩子嘴里含着食物,就容易呛进气管。还有一些无机物异物,主要是塑料制品,如塑料玩具、笔帽等,主要发生在年龄较大的儿童身上;也有的孩子卡在气管里的异物稀奇古怪,比如钉子、弹簧、鱼钩等。此外,果冻、泡泡糖等软的东西也存在危险,尤其是果冻,一旦发生误吸,致死率非常高。

根据年龄来急救

一旦发生气管异物,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紧急情况下,要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及时采取家庭急救。

发现孩子吞食异物,家长千万不要慌张,更不能训斥,胡乱拍打孩子,否则只会加重危险。此时要尽量让孩子安静下来。如果孩子咳一阵没能排出异物,甚至出现咳不出声,也哭不出声的情况,脸色也开始变青了,这时家长可根据孩子年龄,采取家庭急救。

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看护者需要如此操作:1。让宝宝的身体趴在自己大腿上,面向地板,头部稍微向下倾斜,上半身也稍微倾斜;2。一手托住宝宝的颈部,稳固颈部和身体重心;3。拍击宝宝两侧肩胛骨中间,观察宝宝是否将异物吐出。如果此时宝宝还未将异物吐出,可以将宝宝转过来,面朝上,头部稍微向下倾斜。将手指并拢,在宝宝的胸部中间,胸骨下方凹陷处,向下压5下,观察宝宝是否顺利吐出异物,若还没有吐出,再连续下压5下,再翻过来帮宝宝进行一次拍背动作。

对于较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站在或跪在孩子的身后,抱住孩子,两手折叠向其上腹部使劲儿、有节奏地向上顶压, 让肺内空气把气管里的异物冲带出来。

需要提醒的是,误吸异物后一定不要给孩子喝水,喝水可能加剧堵塞,加重患者的窒息症状。干果等东西卡住喉咙后,也不宜喝水,因为干果遇水膨胀只会导致卡得更严重。

预防误吞,家长很关键

家长的管教,在防止小儿误食、误吞异物,起到关键作用。

首先,尽量不要给3岁以内的婴幼儿吃带壳的干果类食物,例如瓜子、花生、豆类食品等,如果非要吃,可以碾碎了吃。

其次,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他嬉笑和说话,避免哭闹,培养孩子安安静静吃东西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嘴里有东西的时候不能说笑,要嚼完咽下后才能说话。

最后,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玩具,小孩尤其不能玩那些能拆成小块的玩具。大一点的孩子会自己找东西玩,顶针、纽扣等都可能成为他们的玩具,大人一定要把它们收好,不要让孩子养成随意往嘴里放东西的习惯。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物伤害 心脏

两月大宝宝先心病不幸病逝 产前筛查很有必要

中秋节前,李先生特意带着妻子、大宝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与在此病逝的小宝斌斌“团聚”,然后才回梅州老家过节。斌斌只活了两个月,8月23日捐出……详细>>

富含抗氧化物的食品是否是有益健康的“超级食品”?

详细>>

研究表明过于乐观易早逝? 性格其实和血型有何关系?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和分析心理学的创始人荣格曾说:“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警言也让后人开始研究性格,发现它确实会影响我们的兴趣爱好、职业选择、……详细>>

武汉16人同换心 一人称术后性格有变较从前外向

昨天,同济医院首开心脏移植病友会,16名做了心脏移植手术的“换心人”相约回到同济医院复查,除了胸前的疤痕,他们个个看起来和正常人一样,……详细>>

CIT会议聚焦新药倍林达—ACS抗血小板治疗策略有更多选择

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CIT)上传来好消息,阿斯利康(中国)去年11月获批上市的倍林达®(替格瑞洛)成为参会5000多名心血管领域专家……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