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精神病患者越来越多 精神病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6-10-11 12:02:10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精神病患者已超过12万人,其中有3000人长期住精神病院治疗。按照现有条件,绝大多数精神病患者需要在家、在社区进行康复。然而,最近两年由民政部门牵头推进的社区康复项目中,全市只有两个街道成功落实,更多的部门和市民“谈病色变”,拒绝精神病人在家门口进行康复。下面我们看看有关精神病的危害性。

对精神病人自身的危害

精神病发生后,患者性格改变很大,语言和行为表现出诸多的异常,难以让人理解,如对人冷淡、沉默寡言、性格孤僻、不愿意和其他人交往、生活懒散、不爱干净。另外,精神病的产生还会伴随着其他精神类疾病,如头痛失眠、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工作学习能力下降以及癔症样表现等,都是常见的精神病的危害表现。更为严重的是有些精神病患者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有时会出现自我伤害的行为,甚至有自杀情况的发生,这也是最为严重的危害。

对其他人的危害

精神病人对家庭造成的危害最大,不仅影响到整个家庭生活,还会对家庭中未成年人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有时会出言不逊、没有礼貌,情绪的恶劣时还会对周围的人产生攻击心理,对周围人的身心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在和精神病人相处时要避免言语刺激、和谐相处,积极的配合治疗。

精神病的预防措施有4种:

1、从儿童时期就进行培养教育,使孩子养成性格开朗,乐观向上、忠诚老实、讲文明、懂礼貌、通情达理的气质。不要过于溺爱,要孩子不断克服胆小任性,自私、好胜的不良个性,以增强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2、在社会生活中,要正确处理学习、工作、恋爱、婚姻、家庭及邻居关系,碰到问题正确对待,冷静的处理,不感情用事,遇到难解决或想不通的矛盾,可找领导、好友或亲属帮助,争取矛盾妥善的解决,及时的缓解苦闷,尽快消除烦恼,不要遇事苦思冥想、不要整日忧愁丛生。要不悔恨,不嫉妒、想的高、看的远、以免精神遭受创伤。这也是精神病的预防措施。

3、工作劳动之余,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破除封建迷信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适当参加文体活动,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不赌博、不看黄色小说,遵纪守法。这样才能心情舒适、胸怀宽广,增强躯体和精神的免疫力。

4、精神病的发生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应加强遗传咨询,防止近亲结婚,从而减少精神病的发生。对于一些容易患精神疾病的“高危人群”,应积极采取特殊的心理干预措施,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治疗的途径,预防和减少精神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病预防措施 精神病危害 精神病

河北一幼儿园食堂现发臭肉馅:园长已被停职?哪些食物变质后堪比毒药?

有的食物变质后堪称毒药,少量食用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大量食用可能会威胁生命,尤其是以下变质的食物万万不能吃。详细>>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饕餮”直播如何走向极端?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最近这几年吃播网红成为粉丝关注的热点,走红的主要原因是无聊和亲情缺失。在网络上看着他们吃饭,心情变得异常爽快,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肥……详细>>

可口可乐瓶中现死老鼠 警惕常喝可乐有哪些不良影响

科尔多瓦一名男子发布视频称,日前在家中打开一支未开瓶的可乐来喝时,发现瓶内有一只疑似小老鼠的尸体,瓶底甚至附有一堆毛发物体。去年美国南达……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