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亲人有这些癌症要警惕 哪些癌症最容易家族聚集?

2016-10-07 09:42:33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现在对于癌症是否会遗传,医生和科学家还没有定论,但不能否认的是:有的家庭还是相继出现多位癌症患者;有的父母刚查出癌症,医生就督促其子女也做相关检查;有的则是母女死于同一种癌症。3月11日,梅艳芳的二哥梅德明因癌症去世。梅艳芳于2003年12月30日因宫颈癌医治无效病逝,梅家四兄妹中有三位都是因癌症离世。2013年,58岁的女排名将陈招娣因直肠癌转移肝癌晚期逝世,陈招娣的父母、2个姐姐以及弟弟均患类似病症身故。拿破仑一家,其父、祖父、3个姐妹和4个兄弟,以及拿破仑本人都死于胃癌。法国有一位医生报告,他家族中的24个女性共有15人死于癌症,其中10人死于乳腺癌;这个家族的第二代的5个子女中,有4人死于癌症。事实上,癌症确实存有家族聚集现象。如果你亲人中有人患癌,那么你就应该注意啦!

家族聚集癌症1:肝癌

肝癌有一定的家庭聚集倾向,目前多数学者认为:

1、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遭受肝硬化,最后演变为肝癌。

2、乙型肝炎病毒的水平传播:肝炎病人的家庭成员接触极为密切,如有一个感染乙肝病毒,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殃及其他人。

3、一家人之间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也基本相同,大家接触致癌因素的机会也基本相等。

家族聚集癌症2:胃癌

胃癌有家族性聚集的倾向。研究发现,胃癌在某些家族中发病率非常高,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即父母和亲兄弟姐妹)得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出3倍。研究发现,与一般人群的发病率比较,胃癌病人亲属的胃癌显然比一般人群更为常见,这是常见胃癌病因。

家族聚集癌症3:乳腺癌

如果家族中的乳腺癌患者是远亲(表姐妹或曾祖母),那么,你的患病几率将略高于平均危险系数。如果是近亲(母亲、亲姐妹、女儿,甚至父亲、儿子、兄弟)患有乳腺癌,那么你的患病几率要比普通人高2倍;如果直系亲属是在50岁前确诊患上乳腺癌的,那么,你以后患上此病的危险性还要更大一些;而如果你有两位或者两位以上的近亲都有乳腺癌病史,那么你患病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不仅如此,有卵巢癌、子宫癌和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患癌几率普遍高于其他来自健康家庭的女性。

家族聚集癌症4:鼻咽癌

鼻咽癌常见于家族聚集现象。海南有一家族,两代一共49人中,明确患鼻咽癌的有13人。也有人做过追踪调查,沿海地区的人移民美国后,其后代鼻咽癌发病率仍高于总人群。这说明,遗传因素在鼻咽癌发生中起到一定作用。此外,绝大部分患者有爱吃咸鱼的习惯。有家渔民兄弟,5个人中有2人被确诊为鼻咽癌,且其父死于鼻咽大出血,高度怀疑有鼻咽癌。询问病史得知,全家都爱吃咸鱼,一日三餐中,基本上没有咸鱼就吃不下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遗传 家族聚集癌症 癌症

《我不是药神》中“神药”真有那么神?那是你还不了解国外绿色综合疗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现实中称格列卫,实际上是一种分子靶向药。在现实中,也有很多癌症患者将靶向药物视为救命“神药”。而在影……详细>>

上海现有恶性肿瘤患者超过35万人 如何预防肿瘤发生

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随着肿瘤防治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早诊断、早治疗,上海市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期不断延长,现有患者超过35万人,5年相对……详细>>

研究称洋葱皮营养价值高 常食有益健康扔弃可惜

研究人员指出,常吃富含纤维的食物,例如洋葱,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胃肠不适、结肠癌、ⅱ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而补充酚类化合物和黄酮醇则有……详细>>

研究称夜间使用人造光有害健康 预防肿瘤七大招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2月28日消息,以色列海法大学的专家研究发现,夜晚人造光线有害人体健康,应避免在亮光环境下入睡。专家研究确定,人造……详细>>

义乌大妈吃火锅烫坏了胃 吃火锅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火锅千万别着急,否则很容易烫伤消化道。11月28日义乌市某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来了一位大妈,吃火锅烫着了。这位大……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