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残奥会运动员心脏骤停死亡 心脏骤停发生因素有哪些?

2016-09-19 07:08: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里约残奥会倒数第二天的比赛中,伊朗运动员巴赫曼·哥巴内扎德在C4级公路自行车赛中意外跌倒受伤,送到医院途中突发心脏骤停,最终不治身亡。

哥巴内扎德左腿佩戴假肢,C4级公路自行车赛使用两轮自行车。他在比赛中的一个山坡路段意外跌倒,事故发生后,现场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救治,随后把他送往医院。然而在途中他出现心脏骤停,最终在抵达医院不久后不治身亡。据了解,哥巴内扎德在2002年开始从事自行车运动,他曾参加伦敦残奥会,在9月14日里约残奥会C4级个人计时赛中,他名列第14位。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心脏骤停的发生因素有哪些呢?

心脏骤停早期症状:

心脏骤停的临床表现和经过取决于基础病因。症状包括胸闷、胸痛心悸、无力等,但无预告价值。发作前可能有其原发病的临床表现。短阵心脏骤停常于几秒或几十秒内发作停止,心跳与呼吸重新出现,意识随即恢复。

1、惊厥是心脏骤停的最早出现的信号,一般在心脏停搏15秒以上,由于脑缺氧引起。

2、昏迷 一般在心脏停搏30秒内出现。

3、大动脉搏动消失:一般摸颈总动脉。

4、心音消失。

5、呼吸停止或喘息样呼吸。

6、瞳孔散大 在脑血流停止45秒钟开始,约1分45秒扩大明显。

心脏骤停的发生因素:

1、心源性:冠心、风心、心肌病、大动脉破裂、肺动脉梗塞、肺梗死。

2、 非心源性:(1)脑卒中、糖尿病、急性胰腺炎;(2)电解质紊乱,诸如高钾、 低钾、 低钠、 低钙等;(3)药物中毒,如奎尼丁、胺碘酮、洋地黄及中药乌头硷等;(4)诊断及治疗性操作 心、脑血管造影;冠状动脉狭窄球囊扩张;(5)支架植入;心内畸形封堵等;(6)麻醉或手术意外,全麻、脊髓麻醉;心胸外科、普外、泌外、脑外伤,突发意 外事故 窒息、电击、溺水、中暑、严重外伤等。

心脏骤停急救措施:

1、叩击心前区:一手托病人颈后向上托,另 一手按住病人前额向后稍推,使下颌上翘,头部后仰,有利于通气。用拳头底部多肉部分,在胸骨中段上方,离胸壁20~30 厘米处,突然、迅速地捶击一次。若无反应,当即做胸外心脏按压。让病人背垫一块硬板,同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观察病人的瞳孔,若瞳孔缩小(是最灵敏、最有意义的生命征象),颜面、口唇转红润,说明抢救有效。

2、针刺人中穴或手心的劳宫穴、足心涌泉穴,起到抢救作用。

3、迅速掏出咽部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或倒流入肺,引起窒 息和吸入性肺炎。

4、头敷冰袋降温。

5、急送医院救治。因为,牛奶中的钙、磷、铁容易和药中的有机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难溶、稳定的化合物,使牛奶和药物的有效在分受到破坏。如补血药当归,含有2份铁离子,是补血有效成分,但如与牛奶同服,铁离子将失去活性,其补血作用也随之减弱。药中的生物碱也因易与牛奶中的氨其酸反应失去疗效,有的甚至产生刺激或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骤停因素 心脏骤停

270斤减掉了120斤 减肥绝不能有的误区让你瘦瘦瘦 

澳大利亚的一名单身妈妈布提娜(Natalie Burtina)自从怀孕以来体重暴增,每次看到自己臃肿的身体心情便会无比的复杂。然而这些痛……详细>>

三文鱼刷屏吃货更关心有无寄生虫 警惕寄生虫病的危害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8日报道,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中国媒体不久前报道,在青海龙羊峡水库,有目前全国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场,市场上三分之一……详细>>

特殊免疫细胞有望成为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潜在靶点

大约15%的乳腺癌被归为三阴性乳腺癌,因为这类乳腺癌缺少雌激素受体、孕酮受体和Her2受体;这类乳腺癌常常并不会对靶向性激素疗法产生反应……详细>>

过早过多生育易患癌 几个与生育有关的癌症

近些年我国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升高,与生育晚密切相关。女性在怀孕过程中,体内会产生大量黄体酮,能很好地保护女性健康。但如果不生育或者过晚生……详细>>

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为无性恋者

英国媒体于8月22日报道了一篇无性恋者的文章,记录了全球11个无性恋者想说的话。他们自称是无性恋者。而这个世界除了异性恋、同性恋、双性恋……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