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运动可防老年记忆障碍 老年记忆障碍的早期症状

2016-09-13 13:50:33      家庭医生在线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1日电,芬兰一项长期跟踪研究显示,中年人适度运动有助于预防痴呆症等老年记忆障碍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与其他机构同行合作,对3050对双胞胎进行了近30年的长期跟踪调查,对经常运动者与他们运动较少的兄弟姐妹的记忆认知能力进行比对发现,适度运动的中年人年老时的记忆力更好。

这些双胞胎的运动信息取自他们40至50岁期间参加的问卷调查。大约30年后,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记忆和认知状况进行评估。研究人员说,适度运动有助于保护记忆力,那些不运动的人患记忆障碍的风险较高。不过,在“适度”的基础上增加运动量并不与记忆改善程度成正比。老年记忆障碍早期有哪些症状?应该怎样预防呢?

老年记忆障碍的症状

1、咀嚼困难。《美国老年病学学会杂志》刊登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一项研究发现,咬苹果等较硬食物时感觉困难的老人,大脑认知能力下降危险更大。老人牙齿更少或没有牙齿,咀嚼越少,大脑血流量就会减少,因此老年认知障碍危险也更大。

2、走路变慢。2012年国际老年认知障碍大会宣布的一项研究发现,步速有助于预测认知障碍风险。一项对老年人日常步态的运动感觉技术测量结果显示,行走迟缓的老人大脑容量相对更小。

3、睡眠紊乱。研究发现,睡眠节律的紊乱会增加日后罹患老年认知障碍的危险。《神经病学年报》杂志刊登一项对1300名健康女性进行为期5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发现,在75岁以上的参试女性中,39%的女性罹患轻度认知减退或老年认知障碍。白天活动少,夜晚睡不好的老年女性罹患此病的危险增加80%。

4、体重增加。美国《神经病学》杂志2011年刊登一项涉及8534位65岁以上人群的大规模研究发现,30年前体质指数(bmi)超标(肥胖超重)的参试者,步入老年后,其老年认知障碍危险会增加70%。

5、感觉抑郁。《普通精神病学档案》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对1.3万多名美国加州居民的6年的病历进行了梳理分析,结果发现老年抑郁会导致认知障碍发病率翻番,中老年抑郁则会导致血管性痴呆症(老年认知障碍的一种)危险增加3倍以上。

老年记忆障碍预防方法:

唠叨助长记性

女人爱唠叨,尤其老年女性,某种程度上帮助女性延长了记忆和寿命。一项为期20年的美国心理学研究显示,老年人心理健康指标男女有别,在平均值之上,女性竟占了90%。专家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善于适应老年生活,更乐于与人言语交流;男性进入老年期后,沉默寡言居多。而言语是不可或缺的心理宣泄方式,可防止记忆衰退。

择饮食助记忆

美国夏威夷研究人员从1965年起开始对8006位日裔美国人进行饮食习惯研究,以了解饮食与疾病的关联性。

研究人员建议,摄取适量的“健康油脂”以减少血栓的发生,例如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鱼油)是维持血液正常循环的良好选择;摄取抗氧化性成分高的食物也很重要,应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含有丰富维生素、矿物质的蔬菜水果也是保持健康的上佳选择。

多玩耍激发智力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的弗吉斯博士开展了一项75岁以上老年人失忆状况的研究。结果提示,躯体活动能改善健康情况,而精神活动则能显著降低记忆力衰退的风险。跳舞、演奏乐器、读书、玩纸牌、填字游戏、学外语,都能增加神经突触的数目,增强神经细胞间的信号传导,巩固记忆。

多咀嚼能增记忆力

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咀嚼能有效地防止上年纪人的记忆衰退。人最新记住的东西先简单地存在大脑的海马组织内,海马组织是人学习的关键部位。这项发现认为,咀嚼是年纪大的人保持良好记忆的最根本的方法。

研究者对正在咀嚼的人大脑活动的分析表明,咀嚼确实提高了海马组织的信号活跃性,但咀嚼如何刺激大脑仍是一个待解之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记忆障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